地產博客 > 中華視野 返回
瀏覽人次:13616    回應:0
中華視野

日本樓騙案接連發生

楊官華

香港專業地産顧問商會-副會長
世紀21(日本)中華物業-創辦人
40萬東京做業主日本置業全攻略作者
2016年11月15日

  近年香港發生多宗假樓契事件,連律師樓及銀行及地產代理行都被騙中招,損失慘重且金額龐大,估唔到而家連買日本樓都發生類似事件。首先同大家講兩個個案,個案一是在香港一家沒有地產執照的公司及沒有地產代理監管部門發出有效營業員牌照(簡稱雙非,公司同營業員都冇牌)筆者作為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副會長,呢類型公司絕非同行,因為這種樓上舖,從來沒有經營過香港地產代理業,一般香港本地買賣租務及開門七件事這種公司完全不懂,祇是掛羊頭賣狗肉,透過網上廣告招攬客人,然後外判俾一些在日本東京小型代理行,而這種公司通常是三兩個人運作,租一個小小的單身公寓作辦公室,收到買家再轉介去日本一些比較大型代理行去促成交易,因為在日本買賣房地產,所有合約、文件、樓契等是透過擔當持有有效宅地執照(日本持牌地產代理)去準備的,沒有像香港由律師負責,衹是有一位司法書士去核實業主及買家,確認身份後才俾訂金及收取訂金。根據報紙報導引述,以上公司收到數位香港客人買日本樓的訂金及尾數合共約700萬港幣後,沒有促成交易,香港準買家付上100%樓價,但買唔成樓,所有付出的金錢被騙去,而問題在香港艇仔及日本這種公司,真是令人氣憤!目前兩地警方正全力追查,希望早日破案。

  個案二是在11月12號日本雅虎新聞報導,一名假業主,在區役所查到一塊涉谷地皮的藤本,知道業主名字,做一張業主的假身分證,然後到東京各地產代理行放盤,基於目前東京地皮供應非常緊張,發展商都非常困難找地皮起樓,而這個騙子就用平市價一成的價格放盤,作價6.5億日圓,並要求祗收現金才會賣給準買家,基於地皮位置好,屬於未公開物件,一出市場馬上被追捧,一家大型地產代理商馬上出價及短時間內full pay ,以為買到心頭好,點知財到光棍手,一去冇回頭,連地產商都被騙真係老貓燒鬚,原因係日本人比較守規矩,過去又冇發生過類似事件,所以才中伏。

  筆者建議大家投資海外物業,一定要三清:第一要飛去現場清楚物業位置及現況,第二要清楚兩地代理行背景及商譽,第三要清楚業主或發展商背景及過去歷史背景。而筆者作為行内人,一般日本買賣細訂是付現金,而大訂或尾數是透過銀行匯款去對方戶口,這樣是慣常做法,而上述案例是一次過簽合約及決算同一時間full pay現金付全額,才讓騙徒有機可乘,大家多加留意。 

  查詢c21@hotmail.com.hk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