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36971    回應:18
文亮言

經濟轉壞,將會成為樓市下跌隱憂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7月4日

  從差餉物業估價處數據顯示,樓市似乎已經回穩,隨著英國脫歐,加息又變成非常遙遠的事,就算保守的人預測,最快都要2017年才會加息,不少評論員又改變他們對樓市將會下跌三成的說法,有人話微跌,亦有人話掉頭回升,老實說,我亦認為樓市的情況不會太壞,甚至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不過,大家千祈唔好忽略香港經濟正在轉壞,雖然其他地區亦有相同情況,但其他地區政府有應變措施,我們的官員沒有,甚至他們根本唔知道真正的經濟情況,如果香港政府唔及時制定出一些應變措施,當他們發覺時,就會手忙腳亂,但如何制定,我相信官員們更加不知道,他們的策略是以不變應萬變,深信市場是自動會調節,如果官員們有此理論,就不應推出壓抑樓市措施,市場會自動調節的時候,不少人已經蒙受巨大損失。

  過去的已經過去,我們不要奢望政府撤招等行動,只希望官員多關心經濟,現在旅遊零售業首當其衝,超過一百間精品酒店結業,相信情況會持續,零售業已經連續下跌15個月,政府並沒有任何挽救方案,CY在7月1日酒會仍然以壓抑樓價為主題,其實這個主題亦已經過時,要將樓價壓下去如食蛋糕一件,除了沒節制的增加供應之外,只要對轉壞中經濟不聞不問,甚至不理會,樓價一定會下跌,甚至一發不可收拾,政府責任只要將樓價下跌說成政績,可以論功行賞,負責官員都可以攞大紫荊勳章,至於變成負資產的市民,尤其是那些在政府鼓勵之下買居屋的市民,政府連遺憾也不用說,只是那些業主不自量力,政府亦早已提出警告,與人無尤。

  經濟轉壞,除了感覺之外,數字亦可以反映真實情況,失業率雖然微升,但就業不足以及在職人士收入明顯轉壞,好彩我們還有儲糧,一兩年還是可以捱過,政府趁市民還有防守力的時候,發放不但了解經濟轉壞,而且政府的應變措施,令到人心穩定,就是挽救經濟的最好策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區區 2016-07-04 09:20:20
香港最好的領導者,就系鵬定康,之後哥d所為領導都系垃圾,香港人都系中國人,正所謂中國人系要管,又何得何能去管人, 又何得何能管一個國際城市呢!d垃圾特首高管無料度,每月收取高薪求其得過且過,無遠見。


2. Tony lam 2016-07-04 10:22:13
英國佬最毒  ! ! !  焗住交番條路比你之前、先埋哂地雷、再鋪到靚靚咁、然後改番個無敵路名叫~民主之路~、等後來者寸步難行唔死都重傷 。




3. 向饭民说不 2016-07-04 10:53:40
1楼,是的,如果以英国人的利益去看,彭定康绝对是最好领袖。但是如果是以香港人的利益去看,那就不同,他出卖了香港人的利益。

第一,在他的领导下,香港完全进入一个典型的泡沫经济。以致于亚洲经济风暴之后,香港经济受到严重打击。

第二,在他领导下,香港的工业由开始北移,到完全消失,他完全没有作出应变措施,结果今日香港只有服务业和金融业。

今日黄尸闹的其实就是彭定康做下的恶果。
4. 向饭民说不 2016-07-04 11:14:42
2楼,英国佬走之前,在香港种下了黄尸木马。
5. 向饭民说不 2016-07-04 11:23:21
中国人喜欢玩党争,玩民主,国家一定会被耗掉。

要知道,中国人的党正,个人是不会以国家利益行事,而是以个人利益,击败对方为止,中间的国家利益被破坏,也没有问题,就是做汉奸也没有问题,我们的国父恋童癖的孙大炮也是一个例子。
6. Carson 2016-07-04 11:53:37
3樓講得唔錯, 基本上回歸頭七年嘅經濟危機主要係由回歸前嘅錯誤政策所造成, 包括過度放寬政治制度, 福利開支火箭式上升, 缺乏調控過熱經濟嘅措施等等. 但彭定康(應該計埋衛奕信) 嗰幾年, 亦留下咗香港今日好多引以為傲嘅基建, 例如新機場, 青嶼幹線, 西九龍填海區 (回歸後死火) 等等. 新機場當年中國政府批評佢為英國佬臨別掠水之作, 但到今時今日證明咗係一項正確嘅投資。
7. 向飯民說不 2016-07-04 12:00:10
非常諷刺,當年港英做的最對的基建,今日木馬廢青反對最強烈。

不過當你港英的基建其實又系cap水。
8. 引刀一快 2016-07-04 14:29:59
據說機場所有零件、配件都係英制,留番d尾巴俾港人做紀念。
9. Koichi Fuyumi 2016-07-04 15:42:46
香港在為外向型經濟,  事實上政府可以挽救經濟下滑的方法實在不多.

請問一下博士, 現時世界經濟不景氣下並對香港經濟有嚴重衝擊下, 政府應該撤招, 谷埋最後的購買力並大幅增加民間負債... 還是應該儘力提高購買門檻, 令經濟能力一般的市民不能買樓, 那一個方法對香港管治更有利呢?


10. Koichi Fuyumi 2016-07-04 15:47:09
真心要選香港史上最好的領袖,首推MacLehose, 次選Grantham... Patten 同佢地兩個差好多班.. 
11. LYC 2016-07-04 16:48:13
經濟好或壞,撤唔撤招樓市都係升,購買力源源不絕,無需要谷,亦冇最後,KT兄似乎睇唔通現在爆上的因由啊!
全球瘋狂印銀紙,負利率,有錢人多不勝數,由如天上繁星。他們已撤離英國,瘋湧入香港掃貨。
什麼供應9萬2,失業,經濟差等等廢話已成笑話了!
12. 引刀一快 2016-07-04 17:52:06
LYC兄

火星有冇新盤?我想去買間劏房,我驚果邊冇天橋我瞓呀。
13. 馬後 2016-07-04 18:09:03
博士當初話樓市根本不會跌3成,係啲啲人亂講,現在又認同經濟轉差。經濟差樓價唔跌只對炒樓嘅最好,對香港見唔到有什麼好處。政府不應胡亂托市救炒樓嘅人。而炒樓嘅人也沒資格評論政府政策。
14. 馬後 2016-07-04 18:36:26
樓市如果有人濫用,炒賣令有些人連住都有問題,樓市就不是自由市場就能夠解決基本民生,有些國家連外國人也不準買,那些常常說香港樓市是自由市場的人是誤導公衆。從來人都不全從歷史得到教訓,只全重覆歷史的錯誤。如果你高位買左樓,要政府救你係痴人說夢話,完全妄顧香港整體利益。
15. Tony lam 2016-07-04 21:07:58

買樓唔會錯、關鍵係出入價位、真係咁貴買嚟長揸 ? 多銀餘個D就冇所謂、咁點拿捏呢?冇秘訣  ! 輸贏取决於持貨能力、有力輸可以守到贏、冇力就睇到岸邊都捱唔到上岸。

火星友而家蝕皮食谷種、出糧都挖頭、有銀嘅買賣唔洗人教、唯有D新鮮人落叠、去唔去到火星唔重要、你一上咗車佢就收硬傭  !
16. 浪子心聲 2016-07-04 22:53:49
我個人認為香港特區政府在現時經濟轉壞的初期,難以實行一些直接的政策對經濟有所幫助,但長遠對香港經濟有實質幫助的政策可能就是創造經濟多元化發展的條件,使香港經濟不會太過依賴金融、旅遊和地產。

在經濟多元化發展的條件中,樓價和租金下跌到一個能讓更多行業在港發展可能是最重要的,所以中央政府極有可能非常認同港政將樓價壓下去,從而政府官員可以論功行賞,這可能就是現實。
17. 黑馬 2016-07-05 00:50:21

朋友,大環境如此危險多變,大家應該多著眼於其他投資的回報機會。

我個人不相信樓市將會下滑30%以上,但也不會愚蠢到相信樓市會年年月月上升。但如果你是近两年從地產商一手購入,就係死 --- 非常蠢。


18. kts 2016-07-05 09:12:25
見偶像提到我,就回應一下你啦,我當然吾明你所講嘅"爆上的因由"啦,定還是無論股市或ccl 現情況已經系你所講嘅爆升?咁英國脫歐嗰日你一定入左好多貨勒、做乜當日吾出㴝大聲講益下d網友嘛,btw, 今個月堆ipo 上哂后仲有力升至算啦!
英磅同英樓跌,同樣會吸引各地富豪去英國尋寶,至於什麼供應,失業經濟差?let's wait n c 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