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33192    回應:0
天馬縱橫

硬漢普京碰上了寒流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5年11月30日

  甚至法國的全部媒體,誰相信法國總統奧朗德會成功的組成反恐反伊斯蘭國的同盟?在美國反恐的旗幟下,世界上已經有幾十個參加反恐聲勢的陣容,只是雷聲大雨點小,各國各有打算,行動不齊群龍無首。伊斯蘭國恐怖分子不單止綁架了宗教伊斯蘭的聲譽,它的壯大還受到某些海灣國家的暗中資助,甚至北約成員國土耳其也為了打擊國內庫爾德分裂勢力,容忍和伊斯蘭國的石油貿易。伊斯蘭國之所以迅速崛起,其中原因脫離不了它雄厚的經濟來源。其預算富可敵國,據說達二百億美元,主要是來自石油的開採。為什麼最近才有戰機轟炸伊斯蘭國石油運輸,直接打擊伊斯蘭國的經濟來源,實在莫名其妙。

  能夠重新組織鬆散的反恐力量,由一個統一的盟軍最高首領統籌戰爭,奧朗德才會有效的達到消滅伊斯蘭國的目標。伊斯蘭國佔領的土地是伊拉克北部和敘利亞的東南部地區。因為俄羅斯和美國對敍利亞的內戰至少在口頭上劍拔弩張,奧朗德風塵撲撲剛去了華盛頓,又趕著去莫斯科見普京,對於反恐同盟已經變成了反恐合作。無他,把美國和俄羅斯結盟向伊斯蘭國宣戰簡直是件不可能的事。美國一直要求俄羅斯同意敍利亞現任總統下臺作為美國和俄羅斯政治解決敍利亞內戰的先決條件,法國從原則角度也有同樣的要求。如果說奧巴馬全力支援奧朗德的反恐戰爭,對普京的敘利亞政策要求依然沒有絲毫鬆動。奧朗德只有退其次,相信普京在俄羅斯客機被伊斯蘭國引爆殺害了二百多俄羅斯公民後,會願意同舟共濟。

  普京一直給人的印象是硬漢一個,果斷,外交甚有分寸。其實此刻的普京如果不是彷徨的話,就是相當的脆弱的。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雖然依舊是個軍事強國,國力已經相當削弱。普京在一九九九年成為葉利欽總統的管家總理,俄羅斯經濟正歷經千辛萬苦從低谷走出來。幸運的普京碰上葉利欽的辭職,在二零零零年榮登大位又巧遇大宗商品的牛市大週期。俄羅斯經濟落後,卻是大宗商品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氣的生產大國。在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的飆升中,俄羅斯經濟欣欣向榮,人民生治活迅速改善,外匯儲備激增,三千億的美元儲備大派用場,普京的硬朗作風如虎添翼。

  但十多年的大宗商品牛市並沒有改變俄羅斯經濟依賴出口石油天然氣作為原材料供應國的格局。兩年前大宗商品價格開始走弱,俄羅斯經濟陷入困境,盧布幣值曾掉了百分之五十。以俄羅斯一億五千萬的人口,雖然地大物博,國內總產值GDP卻只有美國的八分之一,中國的五分之一,除了依然是軍備強國之外,那有底氣好像在上世紀冷戰時期在世界政治舞臺掀風作浪呢?

  在大宗商品的寒風中,烏克蘭危機和敍利亞戰亂只不過是普京轉移目前國內經濟艱難形勢的最好方法。現實的美國面對中東石油的依賴和重要性降低,對俄羅斯這個三流經濟國家不屑一顧,重返經濟蓬勃的亞洲理所當然。燃燒眉毛的是國內經濟問題,普京其實也沒有任何的退路。聰明的普京,當然不會不在這次巴黎大屠殺中把握時機,在和歐盟討價還價中把俄羅斯從地緣政治的孤立中解脫出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