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9243    回應:1
精英文集

樓市轉角之勢已成

任日言
傳媒人
2015年12月14日 (太陽)
多年來只升不跌的樓市終於面臨轉角。差餉物業估價署早前公布,十月份本港私樓售價指數按月下跌逾百分之一,租金指數亦結束連續十九個月上漲走勢,按月下跌近百分之一。由於相關指數有滯後效應,即上述數字只是反映數月前的市況,有意置業人士,必須注意樓市走勢,方為上策。

今次樓市泡沫始於○三年,當年樓市可謂「屍橫遍野」,猶記得沙士重災區淘大花園「有價冇市」,沒有人願意入市。樓市其後如烏龜般慢慢前行向上,一直都是大漲小回,○八年金融海嘯後,更受惠於美國量化寬鬆政策,即是大印銀紙,維持零利率,間接令與美元掛鈎的香港面對資金氾濫,作為保值的磚頭,自然成為資金流竄之處。

但是花無百日紅,美國聯儲局即將公布議息結果,相信很大機會加息四分之一厘,現時資金已因美國取消量化寬鬆政策而逐漸流出香港,屆時香港無可避免也要跟隨加息,對息口敏感的樓市自然首當其衝。

現時不少發展商推出新盤,聯同旗下財務公司提供借貸,向有意置業者提供逾九成按揭,基本上就是希望盡快散貨,現在接貨,如同接上火棒。市民置業供款負擔比率已升至佔收入百分之六十四,加息後買家隨時「屍橫遍野」,特區政府宜早作準備應對,以免民怨四起。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老掉牙 2015-12-14 18:45:10
對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