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7726    回應:0
精英文集

土地短缺關乎決策

何濼生
2015年12月15日 (東方)
日前看到有意見指香港的土地供應問題其實是「偽命題 」,因為香港政府本身的行政程序和政策缺失,正是土地短缺現象的重要原因,因此只講供和求、不講規則和秩序、不考慮其他經濟條件,是個過分簡化的Demand-supply Model。

規劃錯配丟失價值

當中還提到一些政策上的決定,例如在啟德新發展區,動用5公頃的珍貴市區臨海「熟地」興建體育城,並不明智也加劇住宅或寫字樓土地不足的問題。

筆者其實也有同感,而且感到更困惑和更難接受的,是面積達40公頃的西九文化區,地皮位處市區核心地帶,亦是臨海「熟地」,經濟價值至巨。初時,由前特首董建華於《1998年度香港行政長官施政報告》宣布,並稱為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四年,當時的政務司司長以「創地標,顯文化,添悠閒」為計劃口號,建議把整個項目單一招標,並指定計劃必須建造一個巨型天幕。

我不知道當天如何達成這決定,今天很多做文化藝術工作的人,一直盼望政府給他們多一點支援卻得不到。他們不需要西九文化區,若政府能以西九文化區成本的十分之一支持他們的工作,已非常滿足。
引空置稅須慎風險

筆者雖同意一些政策上的決定有缺失,但土地供應不足仍是事實,這當然不是指香港整體土地短缺,而是特別指對建屋、工商物業、社區設施,每年的土地新增供應長期不足,正正是這供應不足造成今天的超高租金、超高樓價。

上述的意見也提到,一些已落成多年的一手住宅物業早已獲發入伙紙,卻仍然有部分未發售,筆者認為類似情形僅屬少數,不足以影響供求大局,若要引進空置稅,影響需仔細評估,對社會會否造成得不償失的風險須正視。
宜研發展部分農地

此外,丁屋政策令新界大部分可發展土地的使用率嚴重偏低,當然也是事實,卻是歷史遺下來、不是一時三刻可以改變的問題。

現在要解決多年來錯誤政策造成的土地短缺問題,的確不容易。丁權既有其歷史原因,也有《基本法》保護。棕地都有不同的業權人,且若要發展亦需安置被排斥掉的用途。西九文化區和啟德體育城的決定都成過去亦難扭轉。

其實,香港仍有很多農地可供發展,據立法會的一份文件,全港農地約有6,700公頃,當中不少早已被發展商收購,部分亦正處於新界東北發展區內。

當然,我們有必要保留部分農地,亦有必要發展部分農地,為了更均衡的發展,大家對此應持開放態度,盡快達成共識。

何濼生

香港大學經濟系學士、多倫多大學經濟學博士,專攻政策研究。研究範圍包括社會保障、教育、醫療、房屋、宏觀經濟、國際金融等。曾任職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經濟部及安大略省經濟局,回港後在香港中文大學及嶺南大學先後任教,現為嶺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