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陸振球文章 返回
瀏覽人次:25276    回應:5
陸振球文章

曾淵滄 vs 湯文亮

 

陸振球

2015年5月28日

早前社科院發表的全國城市競爭力排名,香港失落了保持了十多年的首名位置,被深圳所超越,而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剛公布2015年全球競爭力(IMD)評比,去年跌出三甲的香港,排名則由第四升至第二位,重新超越維持第三位的新加坡。瑞士則由第二名滑落至第四。美國佔據榜首,中國則名列第22位。

筆者與湯文亮博士合作的「湯文亮會客室」,邀得的第三位重量級嘉賓曾淵滄教授,便論及有關的競爭力排名榜,說不同的排名標準,會造成不同的排名結果,所以排名並不重要,反而考慮的排名內容實際表現,才更值得關注(睇片:http://video.mingpao.com/cfm/mpfi4.cfm?File=20150527/mpfd01/ycchan02.txt

)。

曾淵滄承認,香港近年在競爭力確出了一些問題,比如不能填海,便限制了不少發展潛力,又如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仍有阻滯,但競爭對手新加坡雖面積較香港細,機場已在興建第五條跑道。

曾指出,香港固然要重視不同意見包括反對的聲音,但很多時政客已不是在提供參考意見,而是在「玩你」。那政改通過或不通過,會否對香港的經濟和前景有重大影響?曾教授說不會。

他指出,上世紀八十年初中英談判時,因存在不明朗因素,股市和樓市都受壓,但當1984年簽訂了談判聲明後,雖然結果不如很多人希望的主權換治權,內地政府終要收回香港,但因前景已明朗化,反而股樓從此開展大升浪,「投資者從來喜歡明朗,因可較易作決定」,而現在京官已表明不會退讓,大家也應知道如不「袋住先」,隨時會一世都沒有的原地踏步,所以當政改通不通過也好,結果都會變成明朗化,對經濟和股市樓市,反而是好事。

另外,《明報》財經將在本周六舉辦「2015下半年投資市場的危與機」講座,請來多位星級講者為大家分析下半年的環球及中港經濟和投資市場大勢,講者包括《明報》投資及地產版主編陸振球,還有冠一資產管理首席策略師王冠一教授、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首席策略師洪灝、中國銀盛財富管理首席策略師郭家耀,以及東盛期貨市場行政總監盧楚仁,陣容強勁,不容錯過。詳情及報名可登入以下網址:mpfinance.com/2015fin.ht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袋住先 2015-05-29 12:36:27
好過一世冇得袋!!!
2. 亮劍 2015-05-29 13:50:04
畀着我係中央,會咁玩政改。

1 在5月31日京官會公開同泛民講,呢個 831 框架無得變,但漁農界提委名額可減半,D位畀婦女界、青少年界。
2 泛民肯定當場反枱,之後定必否決政改方案。
3 中方同CY就可將否決政改責任推畀泛民。
4 到下一年立法會選舉提名前,就私下通知所有左派團體頭頭,叫親中鐵票醒目D,任何民調問到,你的政見、支持邊個政黨、你想投乜水、希望何人當選立會議員等,一律表態支持泛民各政治光譜議員,咁泛民見倒呢D民調结果,有成60幾70%支持率喎,最少都玩加一理論啦,而且泛民中的保守派同激進派,唔為咗爭出線而鬼打鬼先奇 。

只要選舉工程做得仔細點,咁直選呢度便可將兩叁個泛民議員拉下馬,由中間溫和派取而代之,到時功能及直選議席過半,全體立會成员又過3份2,何愁大事不成?
3. Li 2015-05-29 15:51:06
亮劍兄,小弟覺得,閣下的頭一項應該對!
唔包保有泛民轉太,通通政改!
如果否決,我都覺得會將全部責任推比泛民,跟住可能會解散立法會,再選,實行 vote them out , 跟住一成不變,再推表決!
4. 樓市幾時跌呢? 2015-08-02 14:11:03
陸兄,你老哥幾年前便看淡樓市,結果長升未停過,請問現在你又怎樣看呢?
5. 沈大師 2015-08-15 11:23:56
佢話㖒中人民幣跌4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