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12321    回應:0
縱觀全局

小心商舖炒爆煲

 

陳偉強

理工大學專上學院講師
2013年2月18日 (東方)

近日,筆者跟一些租用商舖經營的小商戶交談,他們無不慨嘆租金壓力驚人,業主「獅子開大口」,弄得他們人心惶惶,自覺朝不保夕,就連大年初一、初二也不敢放假,紛紛抱着掙得一分是一分的心態,因為擔心少賺三、兩天的錢,便未必負擔得了本月的租金。

古老傳說「年」是一頭怪獸,每逢歲末就會四出為禍,這種講法本來早已成為歷史,漸漸被人遺忘了。沒料到今日香港的店舖經營者,卻真的要躬受親嘗,被迫要感受一下年獸張牙舞爪的威力。

而今日擁有商舖收租的業主,似乎人人都像九七年持有住宅物業的投資者一般,沒有人相信商舖價格會下跌。但市場一再告訴我們,當投資者個個殺紅了眼,相信某個市場只升不跌,就是它接近爆煲的時候了。筆者過去兩年一直相信住宅樓價尚未見頂,因為身邊仍有朋友告訴我,目前的樓價太高了,它早晚都要大跌的。如果市場上仍有這種聲音,那麼大可放心,它是不會跌下去的。最麻煩的是市場上人人看升,盲目樂觀,這時可就危險極了。

如今的商舖市場便到了接近人人看好的地步,這就代表它正式步入危險地帶,現時盲目入市的投資者,將來恐怕會血本無歸。目前銀行息率尚低,商舖回報尚有兩厘,它不致明日便跌,但他朝息口回升之日,恐怕就是這批商舖炒家的末日之時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