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15221    回應:13
縱觀全局

新的一年應否買樓?

 

陳偉強

理大講師
2013年1月2日 (東方)

如果能力許可,二○一三年仍是置業年,如果想待樓價明顯下調,恐怕只是奢望,因為大家始終要面對現實,好好適應這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瘋狂量寬時期。

近日,有地產代理致電筆者,游說我將自住的物業出租。本人的自住物業是家中唯一恒產,如將它出租,我便頓變無殼蝸牛,蝸牛又豈可將自己的殼出租予其他同類,而讓自己外出去冒風抵寒呢?所以我不為所動,但聽對方開出的租金,比大半年前已提升了百分之二十,而單計梁振英政府出招打擊樓市至今,租金也上升了近百分之五,且更有持續上升的趨勢。既然租金節節向上,樓價又豈會拾級而下?甚至連原地踏步也不大可能。故此希望樓價下調,然後才入市「執平貨」,實在無異於緣木求魚。

本欄已多次強調,特區政府一日無法壓抑租金增長,一日也無法平抑樓價。因為香港目前游資充裕,市民儲蓄率高,而香港的股市過去一年來只是載浮載沉,無大作為,而債券市場在香港向來不大成熟,有興趣染指的人真是罕見罕聞。所以,買樓房出租就是傳統上認為最可靠的投資,雖然在如今樓價高企的情況下,租金回報率其實也只得三數厘,但仍比不少活期存款高十倍。試問一般有閒資在手,又不大懂得作其他投資的人,又焉能不動心?

既有大量的投資者在物業市場作承接,樓市又豈能下調?所以,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已連升兩周,這次升浪再展,最終說不定會令梁振英政府舉手投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80後無殼蝸牛 2013-01-02 10:49:00
真的不知道政府的腦袋想甚麼! 施政有如玩泥沙!

-四圍熱錢,高通脹時代叫人注意風險不買樓
-->錯信佢係專家,到頭來冇頭家

-小市民難蓄首期卻叫停高成數按揭,又要求銀行加息(指標利率),阻礙市民入市
-->無殼蝸牛難有家,政策失誤無扶助

-在沒有供應的市場推出5000個白表名額增加需求
-->製造恐慌,雞犬佳升,把持不定的市民舉手投降搶先入市囉

-不推租務管制
-->自由市場嘛,小市民受苦囉,承擔錯誤施政帶來的惡果

-沒有補救政策
-->斗室淘大萬二蚊,呎價度度一萬元

我和很多朋友都是萬元打工仔,生活艱難。眼見樓價猛升期望政府打救,點知錯信政府,人工月月只有乖乖上繳包租公。推置安心幫到我們嗎? 價格極高,買了恐怕整輩子不會開心!
2. 山埃政府 2013-01-02 11:57:46
冇錯這幾年政府常說什麼買樓有風險,什麼金融不稳,但又冇提醒市民不買樓也有風險,只獨姑一味講買樓的風險,但不買樓所面對的風險,例如:租金、通賬、樓价猛升,又隻字不提!既然大家也冇水晶球,政府就不應該一面倒,把買樓的风險用放大鏡放到天咁大,事實证明政府睇錯市不特止,更加是超錯,比埋哂D山埃Tips,累死一些本來想上車,但最終錯信它的小市民!

3. 路人 2013-01-02 12:08:47
政府所謂嘅一車車政策,原來都係隨口噏當秘笈,並非深思熟慮之後所得,經常係一些食山埃毒老虎嘅行為!
4. 費蘭士理 2013-01-02 13:41:20
好多人結婚生仔,好多人有人工加,交通費加,食品價格上漲,可說是「衣食(  )行」樣樣加,如果唯獨是「住」下跌,只會是人為造成
5. 揪前算帳 2013-01-02 14:23:04

當年推八萬五,當時有好多人支持(包括政介);之後亞洲經濟下挫,香港淪陷,好多人責怪八萬五(包括政介);Donald曾時代,冇地賣冇居屋起,冇人出聲(包括政介);現在又責怪政府當年點解唔搞土地政策(包括政介);神又係你,鬼又係你;識鬧人永遠唔鬧自己。

好多野乃歷史遺產,要現在政府承擔所有以前所有失誤,日鬧夜鬧,怨人地,發洩不滿,對自己、對香港完全沒有幫助,就算CY落台,只可發洩心中不怒,只可滿足一時,但問題依然存在

香港有自由,但絕對不可以濫用自由,要尊重自由;等如香港有公用地方,但絕對不可獨佔已用視為自己的權利;法例規則只是最基本,文明、理性、尊重才是永恆

6. 回樓上 2013-01-02 15:51:26
但是炒家唔同意你所講
7. 樓市泡沬不推自爆 2013-01-02 15:54:02
今天的高樓價是泡沬,最主要原因是低息所至。因為低息引至人產生容易入市的思維及誤導人作長線炒賣的慨念,即是無論置業及投資的成本均低。但當不久之將來回到正常之加息周期,供樓負擔轉重,置業及投資意慾急轉直下,再加上樓宇供應量大增,市民及投資者無需再以高價買樓,再加上持貨多的物業投資者减持穫利及炒家散貨(已有跡象顯示現時正在進行中),到這時樓市的氣氛會轉化為越遲沽,價越低,連鎖反應,樓市急速向下大跌,此乃市場恒久不變之定律,即泡沫爆破。大家平心而論,現時的樓價還有沒有上升空間 ? 樓市不升便會跌,要小心那些只為個人利益不斷叫人入市買樓的人。我們不是永遠不買樓,置業是大家都追求的目標,只不過不是在現時非常大機會摸頂的情況下用超高價錢買而已,所以現時買樓就等於接了火棒。只要保留實力,有錢你荒無樓買?
8. 市民 2013-01-02 15:59:31
家們應提醒市民不要於現時置業,避免高位追貨模頂接火棒,將來變負資產
9. 評論是對 2013-01-02 16:03:17
對樓市樂觀的人忽略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事實,就是香港的經濟是外向型,什麼都要靠內地和其他歐美國家的貿易才可生存,香港本身没有資源,所以經濟是非常脆弱的。現在環球經濟尤其是歐洲和美國尚在危機中,香港的經濟的不確定性非常的嚴峻,但樓價竟然不斷被人推高,有什麼陰謀在背後?推高樓市後將會發生什麼?繼續升高?正如地產人發明的CCL升至 200 或者是泡沫爆破?
10. KK 2013-01-02 16:05:02
當樓市泡沫爆破時,樓價從來都是跌得很深的。起初跌少少時會先有看淡者沽貨離場。繼後恃續再跌時會有一羣又一羣的人加入沽貨。要一下子於短時間內跌三四成並不是天方夜譚。 故此,現時樓市在極不理性的超高價、超癲價、以及本地和環球經濟仍然充斥着不明朗因素的情況下,買樓自住絕不可以高追,否則恨錯難返。 有很多人就是誤信了那些不停唱好的垃圾言論,於97年的時候買入了自住單位,半年後發覺唔妥,看著自己的物業大貶值,但又不想蝕錢賣出,終於浪費了十五年的機會成本,有些人更惨變成負資產。 所以小心有些人每日在網上及透過種種媒體不斷唱好唱升,想影響市民希望他們作出錯誤的決定,但其實他們卻在伺機出貨。
11. BB- 2013-01-02 16:12:06

現時仍有些傻仔繼續高追入市,做就零碎破頂價,他們預期樓價會不斷升,實在盲目。其實即使政府有否辣招推出,市民無論自住或投資,也不是入市好時機。因為香港經濟與樓價已嚴重地背道而馳,本地生產總值(GDP)由2009年至今年中上升了15%,但樓價同期已倍翻。況且,利好樓市的因素如工資增長、經濟增長等,現時已見頂,再加上未來的供應只會比之前更多,息口已經低無可低,樓市向下大調整可期。至於美國或會在2015年前加息,只要美國有通脹,聯儲局就會加息,息率會變,香港亦不一定完全跟美息,到時樓市不大跌才怪。

12. John 2013-01-02 16:34:46

I fully agree to Dr. Chan's views. 

13. to 1 2013-01-02 17:11:03
萬元打工仔 please live in public housing.    You should thank the private section hourses being so expenses because all the stamp duties are used to subsidise you the public housing.  And if you do not like to live in public housing then you are living beyond you means and it is your own fault and stop blaming someone e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