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實又出擊 105億購倫敦甲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41
地產新聞
長實又出擊 105億購倫敦甲廈
(文匯報) 2018年6月15日
長實(1113)再有海外收購大計。長實昨公佈斥資10億英鎊(約105億港元)收購英國倫敦 5 Broadgate 甲級寫字樓 (即瑞銀英國總部大樓),呎價約8,750元。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

呎價僅中環中心1/3 年收租及半

5 Broadgate 物業座落於倫敦市 Liverpool Street 火車站及地鐵站毗鄰,是一幢建築面積約120萬平方呎的簇新甲級寫字樓。物業自2015年落成後由 UBS (瑞銀集團)承租作為英國總部,租約年期至2035年。長實早於1995年開始於英國從事房地產業務,已發展多個住宅及商用物業項目。

負責是項收購的長江實業執行委員會成員馬勵志指出,5 Broadgate 物業能帶來固定收入及可觀回報,正好反映我們現時之投資策略。與長江實業今年較早時出售的中環中心相比,5 Broadgate 物業的呎價僅及中環中心三分之一。長實運用出售中環中心所得的四分之一金額,購入5 Broadgate物業,每年可得租金收入接近中環中心的一半。

業界:3厘回報變5厘 聰明做法

以這兩座物業之成交價計算,5 Broadgate 物業的租金回報率較中環中心高接近1倍。如有適當機遇,長實會貫徹有關策略,繼續出售低回報項目,同時購入可提供較高回報的長期固定收入項目。

仲量聯行香港董事總經理及資本市場部主管曾煥平認為,長實以不夠3厘回報的價錢出售中環中心75%業權,換入今次英國倫敦5 Broadgate 甲級寫字樓 的5厘回報,是一個聰明的做法。

海韻軒重建甲厦 市值料400億

另一方面,內地有報道進一步披露長實計劃將旗下紅磡海韻軒酒店重建為兩座29層高、連4層地庫的商業大厦的大計。報道指,該項目於今年1月獲批改建,而據屋宇署資料顯示,海韻軒酒店因地皮屬商業用途,故不需要補地價就可重建為商厦。綜合測量師估計,如海韻軒重建成甲級商厦,市值或高達300億至400億港元。

海韻軒總樓面約130萬平方呎,共提供1,980間房間,為全港最多房間的酒店,一旦落實重建,將成為本港最大宗酒店重建成商厦的項目。根據項目設計草圖顯示,改建後的甲級商廈將在頂層打造直升機坪,令該項目除了擁有現時的陸路交通外,亦具備空中便捷,往返香港以及大灣區各城市,同時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的協同發展。

長實發言人昨表示,集團已向屋宇署入則申請重建紅磡海韻軒為商廈,惟目前並未有重建計劃之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