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啟德消失的1200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07
地產新聞
海航啟德消失的1200伙
(文匯報) 2017年10月20日
政府不斷增加土地供應,但事實上卻無法控制發展商興建單位數量,令供應提升流於空談。像海航系日前公佈啟德4幅地皮上興建約1,900多個單位,若按照政府規劃藍圖,該4地應供應3,114伙,換言之較足足少了約1,200伙或近四成,項目亦搖身一變成平均單位面積逾千呎的豪宅項目。

單位面積飆 伙伙逾千呎

政府2015年曾向城規會呈交一份文件,提到多幅啟德住宅用地預計可建單位數量。其中,海航系公司買入的4幅地皮,按照當時規劃藍圖,可提供單位介乎614伙至975伙之間,總數達3,114伙,單位平均面積約636方呎至670方呎,屬中型單位項目,與區內多個現時正開賣的新盤規模相若。

然而,按照海航日前披露資料,整體項目擬建單位僅1,900多伙,足足較政府原來預測少約39%,市場少了逾1,200伙單位供應,這還未計發展商管理層曾指部分單位會作為員工宿舍等因素。此外,以項目總可建樓面約202.9萬方呎計算,平均單位面積大增至逾1,000方呎,令項目變成大型豪宅,與政府當初供應方向顯然有大出入。

再對比同區發展中的項目,包括啟德1號I及II、天寰、嘉匯、龍譽及OASIS KAI TAI,雖然最後實質興建的單位數量亦與政府預計有出入,但差距不大,落差只有約30伙,幅度約3%之內。而平均單位面積亦能保持600多方呎至700多方呎左右,維持中型項目規模。

發展局:地契無要求數量

就此問題,發展局發言人回覆,政府於該4幅地皮的地契上並無要求單位的提供數量,故無法控制發展商供應多少單位,又指興建多少單位屬發展商的商業決定。問到會否影響政府於啟德區內的單位供應,發言人未正面回覆,只反覆強調政府近年每年私宅土地供應均達標。資料指,啟德區私宅單位數量約2.94萬伙,消失的約1,200伙相等於單位總量4%。

業界人士指,政府每年均以內部估算的單位數字去推算不同住宅用地日後的私宅供應數量,之後就對外公佈每年私宅土地供應「達標或超標」。惟同時,政府卻沒有控制發展商興建單位的數量,令私宅供應變得頗多「水分」,令參考價值大減。翻查資料,發展局近期曾指上半財年已達全年目標,半年供應超過1.826萬伙。

據了解,海航方面已向屋宇署提交圖則,並等待審批。屋宇署發言人指,署方須要按照《建築物條例》及其附屬規例的審批,並會按制度把圖則轉介予其他相關部門,由他們就其關注或規管的範疇進行審議。發展局則未回應會否過問項目的圖則。

負責整個項目發展與管理的香港國際建投回覆指,啟德4幅土地的規劃是根據賣地條款及項目本身的發展策略決定。問到是否看好之後大單位市場,國際建投指,隨着香港經濟穩定增長令市民收入增加,加上部分家庭內的成員增加,均會支援市場對大單位的需求,而項目單位設計上亦會有不同面積供選擇,以迎合不同層面的需要。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