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推舊樓更新 保障公眾安全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13
地產新聞
再推舊樓更新 保障公眾安全
(文匯報) 2017年10月16日
施政報告建議推出「樓宇更新大行動」,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以「樓宇更新大行動保障公眾安全」為題撰寫網誌。他說,現時全港有超過5,000幢私人住用或商住大廈的樓齡達到50年或以上,施政報告建議動用30億元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2.0」,資助較高風險的樓宇業主進行所需的檢驗及修葺,期望計劃可於明年下半年推出,預期5年將惠及2,500幢樓宇。

黃偉綸:料可惠2500樓宇

黃偉綸表示,「樓宇更新大行動2.0」計劃主要有三大特點。包括:風險為本、目標為本以及關愛為本。

他說,局方按風險針對處理樓齡50年或以上、應課差餉租值較低的私人住用或商住樓宇,上限擬定於樓宇內住用單位的平均每年應課差餉租值為市區162,000元及新界區124,000元,預計全港約八成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住宅樓宇業主合資格。

他又說,計劃以保障公眾安全為目標,會更聚焦老舊大廈的安全隱患,津貼基本會用於進行強制驗樓計劃下訂明的檢驗及修葺工程。同時,為聚焦資源幫助較有需要的一群,局方集中協助較有需要的自住業主。

在津貼上限方面,資助或可達檢驗及修葺樓宇公用部分所需費用的八成,上限約為40,000元;而60歲或以上的長者自住業主,或可獲全數資助,上限約為50,000元。

黃偉綸亦提及圍標問題,指外界擔心「樓宇更新大行動2.0」或助長維修工程圍標的情況。他說,日後參加「樓宇更新大行動2.0」的大廈,需使用市建局「招標妥」樓宇復修促進服務計劃。

他解釋,該計劃下,市建局為業主提供指導籌組樓宇維修和保養的自助工具手冊、安排獨立專業人士提供技術意見及工程費用的市場估值,讓業主掌握充分資訊,並通過「招標妥」推行的電子招標平台,減低出現圍標的機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