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坤質疑定價「堅離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71
地產新聞
王坤質疑定價「堅離地」
(文匯報) 2016年5月11日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估計,今次新居屋「撻訂率」(指棄購率)將會高達五成,當中會以綠表申請人較多。他指出,今次新居屋由定價到攪珠,時間差了9個月,嚴重脫離市況,過去從未遇過,更有發展商「放風」指全年樓價會下跌10%,市民均質疑房委會為何不減價,「佢哋覺得自己買貴咗!」

王坤又指,今年下半年推出的「綠置居」有現樓供應,今期新居屋的屋苑,卻要2年後才能收樓,明天亦會繼續有新居屋項目推出,料申請者會抱持觀望態度,故難以理解房委會為何不減價。他又說,如果上述分析成立,配予綠表的單位有剩而轉配予白表,則單身申請人士上樓機會將增加。

學者料沙田有需求 看淡天水圍

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現時樓市向下,新居屋對市民吸引力下跌,減低以投資為目標的申請者上樓意慾,「除非真係好有需要置業!」他指出,沙田多年沒有推出新居屋,該處交通相對便利,估計市場需求較大,天水圍則較看淡。

莊太量又認為,居屋是政策工具,建築成本不便宜,亦非以清貨為目標,房委會可以將賣不完的單位留待下次出售,不一定要減價散貨。他估計,樓市到年底會走穩,房委會可能不想製造樓市大跌的恐慌,因此企硬不減價。 ■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