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街市活化造價增至15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205
地產新聞
中環街市活化造價增至15億
(成報) 2015年4月18日
  市建局活化中環街市項目造價大增2倍,由5億元增至15億元!市建局主席蘇慶和昨日表示,該局並沒有放棄計劃,正進行內部檢討,研究是否應用多10億元在這個項目,抑或將10億元轉投在其他工作上。

  自2003年起空置至今的中環街市,屬三級歷史建築物,多年來屹立在中環鬧市。政府於2009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將其交予市建局進行活化工程,以「城中綠洲」為主題,冀望能為上班族提供綠化的休憩空間。市建局在2011年選定「漂浮綠洲」為設計方案,已獲城規會及屋宇署批准。然而,有市民於2013年,就城規會批准放寬高度限制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推翻城規會決定,令計劃受到拖延。

  蘇慶和昨日在記者會上首度證實,預留5億元作活化中環街市的造價,但隨建築成本上升,加上有市民反對令城規會延遲審批,現時估值上升至需要15億元,他指出此乃一個純資本性支出,但沒有回報的項目,同時亦涉及補地價的問題,需要小心處理。

  花費大筆公帑意見紛紜

  他表示,局方目前並無計劃放棄這項工作,但市建局資產只有200多億元,他希望公眾在考慮審慎理財的原則下,理性討論如何推展此項目,「如果全世界都認為用15億係,我地無可能唔做」。

  市民對花費大筆公帑活化中環街市,各持有不同意見。有市民認為,中環附近沒有公園,活化後的中環街市可能是一個很好的地點;但亦有人認為投放15億元活化街市並不值得,建議花費在其他民生用途上更合適。

  負責工程的建築師吳永順說,早前已在不同渠道得悉,市建局希望用更簡單方法保育。他強調保育中環街市方案經多輪公眾參與,在4個方案中選出今日的設計,市建局應早已理解有關成本,現在忽然質疑方案昂貴,以及項目是否應繼續推行,是否問得太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