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首置客」首季高佔九成三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289
地產新聞
住宅「首置客」首季高佔九成三
(文匯報) 2019年4月12日
受惠股市回升及低息環境持續,近月樓市交投顯著轉旺,用家加快入市步伐,包括部分買家以內部轉讓形式自製「首置」身份入市,令整體一、二手交投同步回升。據Q房網香港數據研究中心分析,今年首季二手註冊量超過9,200宗,按季急升56%,同一時間以內部轉讓(買賣雙方其中一個名字相同)個案亦較首季大幅回升。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

首季內部轉讓升逾兩成

Q房網將買賣雙方最少有一個姓名相同,列為內部轉讓個案計算。研究顯示二手市場成交升勢凌厲,內部轉讓個案亦跟隨上升,上月錄得378宗內部轉讓成交,創半年來新高,帶動首季內部轉讓成交有1,062宗,較去年末季的876宗升逾21%。而內部轉讓佔整體二手成交的比例卻降至約10.4%,原因是整體二手註冊宗數較高,令該比例不升反跌。

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陳坤興表示,過去一季整體涉及逾1,000宗的內部轉讓個案,當中已有個別業主,透過內轉自製首置身份再入市。整季住宅成交中,「首置客」入市比例高達93%,明顯較去年為高。

該行解釋,按今年首季整體約14,571宗住宅註冊成交,與稅務局提供從價印花稅的數字作比較,今年首季只有1,050宗住宅成交需要繳交第1標準稅率(約樓價15%徵收)的新住宅從價印花稅(NRSD),今年首季入市的住宅買家中,13,521宗買家於入市時屬於未持有任何本地住宅的港人(市場統稱「首置客」),數字較去年第四季升逾六成,佔整體住宅買賣的近93%,高於去年第四季的88%,是2014年7月正式開始徵收雙倍印花稅「DSD」以來的新高(於2016年11月將稅率升至樓價15%的新住宅從價印花稅「NRSD」)。

內部轉讓料維持高水位

陳坤興指出,隨着過去一季股市持續回升,恒指重上3萬點水平,在財富效應下,買家自然加快入市,透過內部轉讓以「首置」身份入市的買家自然大幅增加,隨着中美貿易戰可望於短期內達成協議,加上未來一季將有大量新盤登場,相信本季整體住宅樓市會持續暢旺,內轉個案亦會維持高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