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倡引入外人限購中小型單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46
地產新聞
智庫倡引入外人限購中小型單位
(東方) 2018年8月22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開出十八個增加土地供應方案諮詢市民。專業團體批評方案無助解決導致本港居住環境「貴、細、擠」的政策問題,又指高鐵通車將更方便大灣區中產人士來港買樓,建議政府研究於中小型住宅單位引入外人限購制度,同時發展副都市中心。

由建築、規劃、測量及園境界專業人士組成的智庫「專業.民主.起動」,提出一共十項關於本港土地供應及規劃的意見。

智庫成員兼規劃師吳永輝表示,政府長遠應參考新加坡做法,分割供普羅大眾居住的資助房屋市場及私樓市場;而礙於本港金融制度容易導致熱錢流入推高樓價,加上高鐵通車後,大灣區內的中產人士將更方便來港置業,因此他建議政府效法外地實施外人限購制度,特別針對一般市民上車的中小型住宅單位,但他認為政府若以增加徵稅作為限購措施,成效不會明顯。

建議發展副都市中心

吳永輝又指,本港發展過度集中在維港兩岸,建議本港發展一個或多個副都市中心,例如在九龍東、東大嶼都會、洪水橋以東一帶元朗平原,以及新界東北發展區,發展金融和法律服務業等高價值產業。

他又認為發展郊野公園不應作為優先發展方案,政府不應隨便發展具生態價值或市民經常使用的郊野公園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