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實否認與林鄭商碼頭建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70
地產新聞
長實否認與林鄭商碼頭建樓
(信報) 2018年2月22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下稱小組)將於3月就土地供應來源進行公眾參與活動,市場盛傳諮詢將提及葵青貨櫃碼頭上蓋建屋等建議;有電子媒體昨晚更引述消息指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就有關議題與長和(00001)及長實(01113)副主席李澤鉅交換意見,惟長實發言人否認雙方會面與該議題有關。此外,小組主席黃遠輝【圖】建議政府進一步放寬部分住宅地的地積比率,增加短中期的住宅供應。

黃遠輝倡寬地積比添供應

小組近月曾討論發展郊野公園和填海等多個土地供應來源的選項,對於佔地約279公頃的葵青貨櫃碼頭,小組亦曾討論重置碼頭以騰空現有用地建屋,或者在碼頭上蓋建屋等建議。事實上,不少業界人士近月都認為貨櫃碼頭上蓋建屋可行,包括工程師學會前會長周明權、建築師事務所商會主席劉榮廣及發展局前局長麥齊光等。

碼頭中最大的營運商為長和旗下香港國際貨櫃碼頭(HIT),有電子媒體引述消息指出,林鄭月娥本月初曾於特首辦與李澤鉅會面,二人期間曾就貨櫃碼頭建屋的想法交換意見。長實發言人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出,二人最近的會面並非為討論貨櫃碼頭上蓋起樓,亦非與貨櫃碼頭上蓋起樓有關。

黃遠輝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本港不少土地仍未用盡地積比率,如交通配套許可,在土地短缺情況下可適當調高地積比,以「地盡其用」,但他強調並非「走回頭路」,並建議鄰近啟德體育園的住宅地可提高發展密度。

根據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位於啟德體育園和九龍城之間的啟德第2區有多幅住宅地,政府2016年已建議把其中4幅住宅地用作興建公營房屋,住宅地積比率約6.5倍,估計可建約6000伙。

另一方面,政府料今年內公布港人首置上車盤的詳情,黃遠輝預計,家庭入息限額料介乎5.7萬至7.41萬元。對於新一期居屋定價,黃遠輝認為,已考慮白表買家的負擔能力等因素,毋須調整定價機制。至於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恒常化後首個項目,他指出,考慮到若綠置居項目規模太大,或影響公屋輪候時間,因此認為應循序漸進地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