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戶愈住愈細愈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85
地產新聞
劏房戶愈住愈細愈貴
(文匯報) 2018年2月5日
租金年升一成 人均面積跌5平方呎 明愛推配對助基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政府去年底發佈的長遠房屋策略周年進度報告披露,目前多達11.5萬個住戶居於不適切居所。明愛昨日發表深水埗基層住屋環境調查,發現區內劏房過去一年的平均租金由3,681元升至4,062元,上升10.4%,人均面積由50平方呎下跌至45平方呎,反映基層「愈住愈細,愈住愈貴」。明愛最新推行「好業主好租客配對計劃」,冀透過為業主提供免費維修,吸納良心業主為租客提供較便宜租金及至少兩年租約。

明愛基層組織發展計劃去年11月至12月,訪問200戶深水埗劏房戶,發現其家庭入息中位數為1.2萬元,劏房租金中位數是3,900元,佔入息超過三成。區內過去一年的100呎以下的單位升幅達一成半,由2,890個上升至3,336個。

調查發現約57%受訪者搬入現有單位不足4年,主要是因舊業主加租或不獲續租。而近70%受訪者認為找屋有困難,主要是難以負擔租金及按金。當中有144名受訪者經地產轉介覓屋,佣金金額達租金一半。另外,有91.6%曾受惠關愛基金一次性生活津貼的受訪者認為,停發津貼對他們帶來影響。

強哥任職布行職員,月入約1萬港元,自3年前被舊業主逼遷後,以4,400元搬入約100呎太子現居,新居租金較舊居租金貴一倍。他批評上屆政府取消關愛基金的一次性津貼,再不能幫補租金及日常使費。他不認同政府以業主會加租為由而取消派發津貼,因為業主「無論點都會加租」。

多拒「社房共享」 不願共用廁所

調查同時涵蓋政府與社福機構合作推出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結果發現近七成受訪者表示不會考慮申請該計劃,主要擔心與人共住不方便,容易引起衝突,特別是不想與人共用廁所。

目前一家四口住在100呎劏房的彩群亦指不會考慮申請,她解釋,「現在一家四口朝早上學上班,已經要爭廁所用,如果再與人共用廁所則會很麻煩。」

明愛基層組織發展計劃督導主任黃志勤表示,冀藉「好業主好租客配對計劃」呼籲區內業主將空置單位租予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綜援人士及單身人士,指明愛會成為一個平台供雙方登記,為業主推介準時交租及負責任的租客,不會收取任何中介費。

她指目前有50名劏房戶正等待「好業主」出現,冀區內業主主動聯絡組織,暫時只在深水埗試行,反應好再推廣至其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