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中心402億易主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53
地產新聞
中環中心402億易主
(文匯報) 2017年11月2日
港最貴商廈成交 買家「中國港澳台僑公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蘇洪鏘)流傳一年多的中環中心天價交易終揭盅。李嘉誠旗下長實昨晚宣佈,以402億元出售所持75%中環中心權益,創出本港史上最貴商廈成交,以所持樓面約122.27萬方呎計,呎價32,877元。買家為英屬處女島註冊的「中國港澳台僑和平發展亞洲地產有限公司」。市場消息指,該海外公司為由中國國儲能淡化工集團(香港)聯同本地多名投資者組成的財團。

長實昨晚發通告指出,以公司股份轉讓形式出售中環中心,買家為「中國港澳台僑和平發展亞洲地產有限公司」(C.H.M.T.Peaceful Development Asia Property Limited),是一間根據英屬處女群島法律註冊成立的公司。市場消息指,實際買家組合包括中國國儲能淡化工集團(香港),聯同本地多名投資者包括盧文端、小巴大王馬亞木、磁帶大王陳秉志、人稱「物流張」的張順宜及亞洲地產創辦人蔡志忠等。

中資夥本地財團商談經年

消息指,中國國儲能淡化工集團(香港)佔55%,本地多名投資者佔45%,今次交易已商談了一年多。據聞,今次買賣雙方簽訂協議,在物業完成交易前不可轉售(即不可「摩貨」),除各買家都會保留部分樓面自用外,其餘暫計劃長線收租,呎租料達100元,回報率約3厘。

對於中環中心落實易手, 長實發言人回應表示:「買賣房地產是公司的本業、公司的日常業務。政府都是一幅幅土地出售, 很多香港公司的物業都是出售予內地企業, 今時今日, 這是很普通的事, 沒有賣家, 國際及內地新資金, 怎有渠道來香港?」

通告指出,代價由賣方及買方經考慮各種因素,包括香港最近期的市場交易及現行市況,按公平磋商基準釐定。交易代價以現金支付,並容許買家將中環中心易名。

長實賺145億或派特別息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之財政年度,該物業除稅及非經常項目後之綜合純利(包括該等物業公平值之變動)約33.85億元。該物業在長實於2016年12月31日之綜合財務報表內的賬面值約為198.25億元。長實預期, 出售事項錄得收益約145億元,出售所得款項 將用作一般營運資金。

市場人士憧憬,長實今次沽出中環中心或會派發特別息。但亦有分析認為,長實有意分散投資於海外基建能源業務,不排除會利用今次所收取資金再進行海外收購。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估計,今次交易租金回報約3%,由於中環中心有大量停車位,如只分拆出售車位也可回籠部分資金。他又估計未來6至12個月中上環商用成交個增加,造價也可能提高。未來中資仍會在海外及香港投資,主要是優質寫字樓及住宅地皮。

屢傳出售 1年升值12.6%

過去一年多中環中心易手傳聞版本多不勝數,最初傳成交價300億元,先後傳出買家有工商銀行(1398)旗下工銀亞洲、中國郵儲行(1658)等,惟兩者均予否認。去年10月再傳出該廈獲357億元洽購,如今以402億元成交,一年升值12.6%。

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近月來亦頻頻解畫,多次表示項目仍由長實持有,並無授權任何人士拆售該物業,兩日前更指,屢次勸喻有關代理無效,會向地產代理監管局作出投訴。言猶在耳,集團昨在聯交所出通告,證實中環中心75%權益易手。若連同今年以來於本港的住宅物業銷售,長實今年以來於香港的賣樓收入已接近900億元。

長實於2016年財政年度的租金收入達74.3億元,按年升45%,寫字樓物業佔收入42%;期內租金收益達67.84億元,按年升50%,香港區佔收益約93%。如今售出中環中心後,長實於香港持有的寫字樓物業還包括長江集團中心、華人行、和記大廈、紅磡海濱廣場1及2座、青衣和記電訊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