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五節棍之美國收水港樓未驚過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549
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美國收水港樓未驚過
(林木地) 2017年7月29日
第一棍:大孖沙仍看好樓市

樓市有升完又升,最近有點高位呆滯,但多個地產大孖沙,表示有自用需要便入市,炒樓就無謂啦。

《阿爺報》講,呂志和:有錢有需要就買樓。官方樓價指數連升多個月,不少市民嘆「上車難」。嘉華國際主席呂志和說,以目前市道不宜炒樓,因為現時樓價高企,有一定風險,「有錢有需要就買」,自住還是值得買,因為本港住屋供應增加仍需時。

另一邊廂,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鄭志表示,本港市場剛性需求仍在,對樓市看法抱審慎樂觀。集團早前投得兩幅長沙灣地,鄭志剛表示對該區發展前景有信心,未來會維持商用及住宅雙線發展,不會側重任何一邊。

第二棍:超人賣樓收三百億爆錶

將改名之長實,今年賣樓已爆錶,銷售至今有三百幾億,坐住收銀紙也,平均每伙單位賣一千萬,可謂歷年豐收。

《小超報》話,長實賣樓套逾360億創紀錄。樓市今年整體向好,發展商賣樓普遍豐收,長實地產今年賣樓收益一再火速達標,截至上周已售出逾2500伙,售樓收益增至逾360億元,銷售金額已打破集團歷年賣樓新高。發展商揚言,未來售樓將「重價不重量」,並會重新審視旗下樓盤貨尾單位的售價,料有加價空間。

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表示,樓市氣氛好,市民踴躍入市,截至上周集團今年累計售出逾2500伙, 售出單位數量雖非集團歷年最多,但售樓收益逾360億元則屬歷來之冠;平均每伙成交價逾1000萬元,同創新高。

第三棍:領展賣貨免夜長夢多

林鄭上場急急推出多項政策,早前更指會增加街市供應以應付領展獨市引起不滿,那邊廂領展更大規模出手,準備賣二十個商場,並一口氣物色單一買家財團,看來快賣快著數,免得遇新政夜長夢多。

《阿爺報》指出,領展傳150億標售20商場。近年躋身發展商行列的領展(0823),傳出標售旗下20個商場,合共市值逾150億元。及至傍晚發出通告,稱擬就旗下資產結合進行策略評估。通告指出,策略評估旨在尋求對領展的最佳資產組合,並為基金單位持有人締造更高價值。為進行策略評估,管理人已委聘匯豐及瑞銀作為財務顧問,以及委聘戴德梁行作為房地產顧問,以協助管理人評估有關領展的策略選項。

不過集團補充,無就任何建議作出決定,且對於進行策略評估將會導致公佈或訂立任何交易亦無保證。若集團就任何資產接納任何建議及訂立具約束力協議時,將進一步作出公佈。

第四棍:細價盤宣傳效益大

細價樓成主流,新界市區齊齊鬥起細價盤,貪佢細細粒容易賣,有市區盤開放戶百五呎,賣兩球多,呢類納米樓承接力不俗,又可成為市場宣傳焦點,一舉兩得。

《搵銀報》講,旺角逸新,157呎折實279萬入場,首批60伙,開放式全部400萬元內。麗新(00488)旗下旺角逸新,首推60伙,開放式單位折實價全部低於400萬元,較鄰近新盤低約10%,最平單位折實279.3萬元,首期28萬元起,為近期首期最低新盤。

近年新盤迷你單位供應急增,麗新旗下基隆街50號逸新,全盤138個單位,有115伙為開放式,當中有兩個單位實用面積157平方呎,為近年迷你單位面積排名第4細。項目昨日公布首張價單,涉及60伙,面積由157至312平方呎,由開放式至1房,當中開放式佔約51伙(85%),其餘9伙為1房。

第五棍:美國收水港樓未驚過

今年底前加息懸而未決,但老美收水似迫在眉睫,今次議息不變,各地股市谷起,市場話發展商將積極推盤,預期下月將有逾2600伙由大型項目,至精品豪宅均提供。

《小超報》指出,美息不變,暗示9月啟動縮表。美國聯儲局於香港時間今晨2時公布議息結果,一如所料按兵不動,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1厘至1.25厘,並保持資產負債表規模不變,但表示假如經濟發展合乎預期,將會「很快」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行動(縮表),比6月議息聲明提出「今年縮表」邁前一步,暗示在9月中下一次會議便正式宣布縮表。議息結果公布後,美股續升。

聲明指出,美國通脹回落,並說通脹「低於」局方的2%目標,而非上次所說的「略低於」,反映局方承認近期通脹持續轉弱,局方重申預期按年通脹率短期內仍會徘徊在2%以下,局方將密切留意通脹走勢。聲明又稱,職位增長穩健,失業率自年初以來一直下降,預料將繼續循序漸進加息。這次議息會議後不設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