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儲行傳358億買中環中心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677
地產新聞
郵儲行傳358億買中環中心
(文匯報) 2016年11月14日
經紀佣金7億 長實:不評論傳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長實地產(1113)旗下中環中心再次傳出已售消息。內地多個新聞網站昨日傍晚突然瘋傳中環中心以358億元售出,買家為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下稱郵儲行)(1658)。本報向長實方面查詢,發言人回應:「時不時都有咁樣的傳聞,不再作出評論。」業界指,若成交屬實,勢成本港歷來最高單價商廈成交,打破灣仔美國萬通大廈125億元易手紀錄,刷新中資在港購買資產的紀錄。

據內地多個新聞網(包括新浪財經、搜狐財經、鳳凰財經)消息,是次消息來源自深圳地產經紀圈子,指來自「深圳中原地產經紀人羅中易今(昨)日晚間8點左右提供的資料顯示,香港中環中心應該是已經確認成交了。最終的買家是中國郵政儲蓄銀行,358億港幣的成交價也刷新了香港樓市單筆交易總價的最高紀錄!」交易若屬實,按照買賣雙方各收1%佣金計,促成這單交易的經紀佣金將超過7億元,假設公司拆佣七至八成,代理仍有1.4億元至2.1億元「落袋」。

消息由內地地產界傳出

港人或許對郵儲行較為陌生,其實它為中國第五大銀行,公司於今年9月28日在港上市,為今年最大型新股,H股淨集資額566億元。郵儲行與李嘉誠其實早已結緣,長和(0001)主席李嘉誠早前連同他創辦的3個慈善基金會,以及長子李澤鉅大手入股,已持有11.62%郵儲行H股權益,總值約相等於108億元。

本報昨日致電長實查詢,發言人初時聽聞項目售出的消息亦感愕然,其後回覆本報:「時不時都有咁樣的傳聞,不再作出評論。」惟其並未斬釘截鐵地否認相關消息。

中資再破商廈成交紀錄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面對人民幣貶值,今年中資不斷來港購買資產,如早前恒大地產以125億元買入美國萬通大廈及光大控股斥約100億元購買灣仔大新金融中心,如郵儲行等中資再來港買商廈,不足為奇。事實上,除寫字樓外,私人住宅,甚至賣地場上都屢屢見到中資的身影。翻查資料,此前本港最大金額的商廈成交,為上述灣仔美國萬通大廈的成交,而今次中環中心極有機會刷新紀錄。

據了解,長實持有中環中心的75%權益,若落實以358億元成交,按其擁有樓面約122萬方呎計,成交呎價將高達2.9萬元。現時中環中心相關樓面的每年租金收益達8.8億元,每月收租約7,300萬元,若新買家買入後,可以安排分層拆售。代理稱,物業現時空置率低於3%,平均呎租約70元。另值得注意是,其頂層79樓全層在今年6月由原業主Excel Fine Holdings以5億元賣出,買家為中資企業,按成交尺價3.78萬元計,創全港分層商廈新高。

其實,中環中心今年中開始已多次傳出放盤及易手的風聲。首先於本年6月初,市傳長實以意向價200億元放售中環中心75%業權,惟長實否認傳聞。至9月,再市傳出亞騰資產管理(ARA)有意以373億元購入該物業75%業權,長實執董趙國雄當時回應,一向有不同潛在買家洽購。換言之,長實已承認有財團正洽購中環中心。近月則傳中資越秀集團或有關人士擬出手接貨。事實上,過去一段時間已多次傳出有工商銀行及光大集團等中資有意洽購。

長和頻沽貨 3年套千億

值得留意的是,長和系近月剛出售上海陸家嘴世紀匯廣場套現230億元,今次若再沽出中環中心,過去3年來集團在出售大宗物業上套現約1,0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