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樹品牌 不惜腰間錢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134
地產新聞
中資樹品牌 不惜腰間錢
(文匯報) 2016年8月4日
內房企近年大舉來港投地,較為人熟悉的是萬科、保利等。如果讀者並未忘記的話,應記得保利2014年以39.2億元買入啟德住宅地,每呎樓面地價6,530元,當時亦為保利首次在香港買地,同樣被指地價太高。五礦昨日買入油塘地,就像當年的翻版,時光倒流回2年多前。不同的是,「一山還有一山高」,油塘地價竟然比啟德更貴。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近年中資財團在本港投地意慾高企,在去年(2015/2016年度),就有6幅政府地皮由內房投得,而是次再有市區海景地皮獲中資財團承接,成交價更遠勝於市場預期,反映中資財團持續增加吸納在港的土地儲備,成為地產發展生力軍,更不惜以較高價競投。

人幣呈跌勢 買地抑風險

業內人士認為,中資在港買地,一般會買入規模較大項目,每每高價入標,目的是經營公司品牌,汲取發展經驗,作好進軍國際市場的基礎。而且,人民幣呈跌勢,在港買地發展亦可以平衡內地發展風險。

多個測量師都對今次賣地成績「大跌眼鏡」。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形容中標價「遠超預期」,反映中資對本港有信心。不過,他指,地皮雖然臨海,但鄰近水泥廠,加上區內正在重建及改造中,而且樓面包括興建的公眾停車場,須要通過城規,皆會增加成本及發展時間,落成後呎價要賣1.5萬元以上才有利潤。

若以上述預計呎價比較,其較附近屋苑呎價貴得多。如去年開售的會德豐發展Peninsula East,以低於同區二手兩成開價、首批折實均價不足1萬元。至於麗新旗下Ocean One於2013年重推,當時首批價單折實均價亦只是1.3萬元水平。

鄰近二手樓反價封盤

發展商如何計算成本不得而知,但今次高價賣地卻已令鄰近業主心雄加價。美聯物業冼國章表示,藍田指標屋苑如匯景花園及麗港城,部分業主主動致電分行調升放盤價,加幅由半成至一成,部分更決定暫時封盤。其中,麗港城1座低層B室,面積527方呎,昨日把售價由530萬元調升至560萬元;同屋苑23座高層H室,面積748方呎,業主之前開價775萬元,新近封盤不賣。

記者 顏倫樂、蘇洪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