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線擬納入公屋因素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20
地產新聞
貧窮線擬納入公屋因素
(東方) 2016年3月17日
扶貧委員會今日會討論修訂貧窮線框架,考慮加入公屋因素。不過,早在扶委會一三年訂立貧窮線前,也曾就貧窮線應否納入公屋因素起爭議,當時有意見質疑政府此舉意在大幅壓低貧窮人口。根據扶委會去年的報告,在計及主要指數如綜援等政策介入因素後,貧窮人口約有九十六萬人,如再計入公屋扶貧因素,貧窮人口再大幅減少三十萬,至六十五萬人。

任期尚餘一年的扶委會今日開會討論未來發展路向。據知,其中一個議題是修訂貧窮線。現時政府採用相對貧窮的概念訂立貧窮線,即住戶入息中位數的一半。根據《2014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顯示,一人至四人家庭的貧窮線門檻由三千五百元至一萬六千四百元不等,政策介入後,一四年本港有九十六萬貧窮人口。

料月底提交分析框架

不過,由於公屋扶貧因素曾惹起爭議,故過往發表的報告只會將有關資料作為輔助參考。據了解,政府經濟顧問及統計處計劃在本月底提交貧窮線的分析框架,包括住屋開支佔住戶收入比例等,供委員考慮及敲定修訂貧窮線的具體細節。如整體安排獲接納,政府會在今年新一份報告內採用修訂框架,並一併更新過往發表的貧窮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