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富豪家族排名 李兆基居次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789
地產新聞
亞洲富豪家族排名 李兆基居次席
(成報) 2015年10月9日
  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首度公布亞洲50大富豪家族排行榜,香港有八個家族上榜,其中恒基兆業地產集團的李兆基家族以241億美元(約1,879億港元)身家高居第二位。韓國三星集團李氏家族則以266億美元(約2,074億港元)成為排行榜首位;印度Reliance集團安巴尼(Ambani)家族亦以215億美元(約1,677億港元)緊隨排行第三位。

  除了李兆基家族位列頭10名之內,新鴻基集團的郭氏兄弟亦以195億美元(約1,511億港元)排名第5位,其他榜上有名還包括第16位的周大福集團鄭裕彤家族、第20位的已故船王包玉剛家族、第21位的嘉道理家族,及經營Bossini的羅氏家族則排名38位等。

  要求家族財富至少傳承三代

  印度則成為排行榜的富豪聚集地,並搶佔前10名多個席位,包括被封為「印度洛克菲勒」的安巴尼家族;軟體大廠WIPRO創辦人普萊姆吉(Azim Premji)家族名列第七位;在英國發的興都拉集團(Hinduja Group)創辦人興都拉兄弟排名第九位;傳承150年的Shapoorji Pallonji集團米斯特里(Mistry)家族為第10名,四個家族的資產總計684億美元(約5,301億港元)。

  在亞洲特殊文化脈絡下,以家族為根基而茁壯的企業勢力已難容忽視。《福布斯》指出,入榜標準要求家族事業與財富至少傳承三代,並須擁有最少29億美元(約224億港元)資產,因此香港首富李嘉誠家族不在榜中,而中國內地不少白手起家的富豪亦無緣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