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者輪候達10年 控公屋配額脫離現實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690
負面新聞
獨居者輪候達10年 控公屋配額脫離現實
(成報) 2015年9月26日
  三名公屋申請者昨日入稟法院,就公屋配額及計分制提出司法覆核。三名入稟人士目前獨居,輪候公屋4至10年。他們提出的訴訟,主要針對房委會今年2月修訂非長者單身人士配額及計分制,認為脫離現實,會令50歲以下人士喪失入住公屋的權利和機會。

  是次入稟程序由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協助,社協並申請成為有關司法覆核案件的「有利益關係的一方」(Interested Party),將以原訟人及政府以外的第三方身份參與訴訟,向法庭提出有關司法覆核的理據及政策背景分析。

  社協聯繫並協助跟進工作

  因應「配額及計分制」影響眾多不同年齡組別的基層人士,社協表示現時一併由社協聯繫三人,並協助他們與代表律師的跟進工作,現以三人聯合方式作為「測試個案」提出有關司法覆核申請。

  三名申請人均為非長者單身公屋申請人,分別是張志強、蔡經峰及梁子強,申請公屋年期介乎4年至10年時間,三人均為獨居人士。

  社協認為「配額及計分制」違反了《基本法》第36條「香港居民有依法享受社會福利的權利」及第145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上發展、改進政策」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