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移民香港 即日起叫停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1417
地產新聞
買樓移民香港 即日起叫停
(成報) 2010年10月14日
  內地人透過投資樓市移民香港,被認為是炒高樓市的禍首之一,政府因此宣布今日起「叫停」投資房地產類別,同時提高「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的門檻至1,000萬元。換言之,有意移民本港外地人,日後只可投資本港的股票、基金等達至指定投資金額才可來港,當局強調此舉政治決定,只為回應社會關注,在執行三年後進行檢討。有地產代理認為只有心理上的影響,實際對樓市不會構成影響,亦有移民顧問指不會影響計劃的吸引力。

記者程泰祖報道

  行政長官曾蔭權於施政報告中指出,政府已檢討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並注意到計劃下投資於房地產的資金有上升的趨勢,「今年頭九個月,有關資金佔計劃總投資額42%。雖然近年計劃下的房地產投資只佔市場總成交金額約1%,但考慮到市民大眾的關注,政府決定暫時將房地產於計劃下的投資資產類別中剔除,由10月14日起生效。」同時,03年訂的「入場費」亦予以調整,由現行資本投資額650萬元,提高至1,000萬元。

投資房產九月佔近半

  他又謂,作出這個決定,是因為政府注意到,在計劃中選擇投資房地產的人士,單是今年頭九個月,已接近一半,雖然佔整體外地人來港買樓的比率不高,但可能對港人的心理影響大,引起社會關注,他又認為本港有其他投資方法吸引外地人來港投資。他補充謂,政府正檢討有關計劃,日後可以再調整。

  政府的資料顯示,投資移民計劃於03年10月推出,至今批出約8,200名申請人及15,500名受養人來港,當中八成是擁有外國國籍的中國人,為香港引入投資總額達580億元,投資類別包括房地產、金融資產和投資相連保險產品。投資房地產在早期僅佔25% 至30%,而在當局研究其中100宗個案中,四成人投資於西九龍的物業。消息人士強調新措施,是回應社會的訴求,並非打擊樓市炒風,實在是為釋除公眾疑慮,而採取這項暫時性措施。消息人士承認,剔除房地產投資會令申請減少,但由於投資額加至1,000萬元,故此對整體投資額的影響不大,且雖然新措施由今日起生效,但申請人的投資項目可追溯至過去六個月,符合650萬元的要求亦可。消息又指,設有投資移民計劃的多個國家,包括英國及加拿大等地都不包括房地產項目,新加坡亦將取消有關項目,因此港府相信暫時剔除房地產,不影響本港投資移民計劃的吸引力。

計劃被指難壓抑樓價

  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指,不少內地人來港買樓的人都不是參與投資移民計劃,因此剔除房地產項目,亦難以壓抑樓價飆升。中原地產住宅部董事總經理陳永傑表示,本港每年平均有十多萬宗二手物業成交,分析過去七年,屬於投資移民的業成交每年平均200宗,佔總成交只是小部分,他相信新措施對樓市影響不大。而英皇國際執行董事張炳強認為,打算移民香港的海外人士未能透過投資物業來港,但相信對樓市只是有短期心理影響,隨着內地經濟增長,假如內地人有住屋需求,仍然會來港置業。

  移民顧問公司負責人關景鴻認為,參與投資移民計劃的人士,接近七成是投資金融工具,故此新措施不會影響外地人參與計劃的意欲,只會令有意移民香港的人,將原本投資在房地產方面的資金,轉而投放在股票等金融工具。

經修訂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2010年10月14日(今日生效)

  投資門檻(及淨資產或淨資本要求)由650萬元增至1,000萬元,每三年檢討一次

  房地產暫停列為計劃下的獲許投資資產類別,但不影響入境處於生效日前收到的申請,包括已獲批准或處理中的個案

   過渡性安排,如新申請不少於650萬元的投資(包括房地產),於生效日前六個月內完成,申請可獲批准
  
  修訂詳情可瀏覽入境處網址www.immd.gov.hk,或致電入境處查詢熱線2824 6111查詢

資料來源:保安局

曾蔭權語錄:

  最近超過一半的投資移民都用這個房地產的方法來取得他們的身份。雖然總數比較小,但影響香港人的投資心理也很大。

恒基地產執行董事 黃浩明:

  集團會按照政府的法例及政策要求,投地及設計單位時更審慎考慮。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副主席 梁志堅: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副主席梁志堅認為,政府沒有必要研究立法規管一手樓宇銷售,因為業界目前已有相關指引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