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億成交遠低預期 東涌地王冇人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162
地產新聞
34億成交遠低預期 東涌地王冇人爭
(成報) 2010年5月12日
  受到港府連番出招調控樓市及歐美債務危機爆發影響,昨日拍賣本財政年度首幅東涌臨海商住地王險些被「收回」,並只以高出底價19%成交,反應冷淡為近10 年來罕見。拍地期間更遭拍賣官多次催促及警告會收回地皮,南豐發展最終近無對手下,以低價34.2 億元輕取這幅東涌地皮,折合樓面呎價2,377元。而早前市場估計,成交價介乎34.66 億至50.4 億元(即每方呎樓面價2,410 至3,504 元不等), 如今只以低於市場估計最低價成交,反映地產商因後市的不明朗取態變得審慎。

本報地產組報道

  令人始料不及的是,昨日東涌地皮拍賣反應極度冷淡,八大地產商(長實、新地、恒基、會德豐、恒隆、香港興業、信和及嘉華)均作「壁上觀」沒有舉手競投,只有南豐地產董事總經理蔡宏興與新世界梁志堅短兵相接,拍賣尾段南豐更要連抬六口價才能迎合拍賣官要求才得東涌地。

八大地產商「壁上觀」

  南豐蔡宏興指出,將會獨資發展該項目,而未計地價成本,該集團將投入20億至30 億元建築成本,物業以住宅為主及少量商業樓面,將發展1, 000 至2, 000個分層單位,料望獲得合理的利潤。

  是次被勾出的該幅地皮屬於非工業用(不包括倉庫、寫子樓、酒店及加油站),地盤面積約28. 2 萬平方呎,可建樓面面積約143. 83 萬平方呎, 預料可以提供1, 700 個住宅單位。

  由於是次東涌地皮由於涉及面積頗大,被視為發展商對後市看法的探熱針,也被不少市民視作房地產後市的指標。政府昨拍賣的該幅東涌市地段37 號55b區地皮,勾地底價為28. 76 億元,每平方呎樓面勾地價為2, 000 元,第一口叫價由勾地底價加2, 400 萬,即29 億元由南豐首先承接,之後每口叫價為4, 000 萬元。

  由於現場氣氛異常審慎,只有持6 號與10 號牌的南豐參與競投,南豐再承價至29. 4 億元。競投氣氛一度呆滯,拍賣官曾多次警告仍未達底價,有可能收回地皮後,6 號代表才再參與競逐,及至叫價至30. 2 億元時,新世界發展( 8 號牌)終於出手,但也只是叫了數口價而已。整個拍賣現場中,南豐表現最為積極,其他發展商均極為冷淡,相較以往投地氣氛熾熱,地產商爭相舉手投地的情景分別極大。

  賣地至接近16 分鐘時,由於氣氛一度陷於死寂,地產商幾乎完全沒有競投意欲,拍賣官再發警告,表示若再不出價,土地或被收回,此時南豐才再度舉牌。

  承價至33. 8 億元時,南豐蔡宏興見再無對手,要求每口叫價減價,拍賣官接納南豐要求,將每口叫價降至2, 000 萬元。即使如此,也似乎只有南豐成為唯一競投者,估計南豐恐怕地皮被收回,只好在無對手之下自行承價至34. 2 億元。

東涌封盤樓降價求售

  至此,拍賣官見再無人叫價,決定倒數,最後以34. 2 億元結束這場極為冷淡也極為罕有的拍賣。此「超低價錢」據稱許多人始料不及,也為樓價後市帶來即時影響。拍賣消息傳出後,東涌的一些「封盤樓」,業主馬上放軟,願意降價求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