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帆:徵空置稅應涵蓋大細單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293
地產新聞
陳帆:徵空置稅應涵蓋大細單位
(文匯報) 2019年4月2日
特首於去年中提出開徵一手樓空置稅草案立法在即,運輸及房屋局昨日遞交空置稅條例草案建議到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審議,有議員建議豁免豪宅徵收空置稅,並應將豪宅及一般單位市場應分開管理。運房局局長陳帆回應指,市民經濟改善都會以樓換樓, 難以定義何謂大單位,故未有考慮將兩個市場分開管理。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

陳帆表示,建議是為解決房屋供求失衡,以及看到一手樓貨尾數量持續上升,由2013年3月底大約4,000個單位增加至2018年3月底大約9,000個單位,並持續維持在這個數量,希望措施可促使一手樓單位盡早推出市場,而非遏抑樓價,亦非要與發展商處於對立的位置。

自由黨、經民聯及民建聯都建議政府豁免豪宅繳交空置稅,陳帆回應指,不排除市民經濟改善下日後會「以樓換樓」,而且難以定義何謂大單位。

合規員工宿舍不納入稅網

陳帆又指,為堵塞漏洞,將按公司法參考有聯繫公司的定義,而覆蓋範圍廣泛,以避免發展商將空置單位租予關連或子公司,若違法會考慮以虛假陳述或聲明作檢控。不過,他重申,如有關單位作為員工宿舍,並有合理租金及租約,不會納入空置稅稅網中。若員工可獲公司提供租金補貼,則屬公司的員工福利,政府不會干涉。

政府提供的資料顯示,目前有約9,000個已落成單位空置;其中,有3,000伙於2018年內落成。有議員質疑,政府未有為空置單位面積作分類,陳帆稱,會與有關部門開始進行調查,但表明有部分空置單位有機會為發展商只作出租的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