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嶼計劃差規劃師志大才疏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594
地產新聞
明日大嶼計劃差規劃師志大才疏
(東方) 2018年10月18日
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填海一千七百公頃的計劃,引起各界狂轟,規劃署前助理署長伍華強直斥在海中心填海是差勁、瘋狂的計劃,批評負責的規劃師「志大才疏」,又認為新界尚有不少的地,政府可收回土地供應的主導權,並無必要硬推填海,造成社會分化。

海中心進行 欠足夠應變能力

伍華強昨在電台節目形容「明日大嶼」是很差的計劃,「倒第一桶泥沙落去,無論未來經濟周期係點,一係倒咗錢落海唔做,如果唔係,就要硬住頭皮一路做落去。因為係海中心,規劃無彈性,唔能夠有應變能力,好顯然係一個bad plan!」他說,即使經濟轉差亦無法叫停計劃,屆時仍要動用大量公帑填海,勢將面對巨大的政治阻力。

伍華強認為政府有很多拓地的選擇,例如新界有很多土地,部分被囤積,批評政府不優先處理,反建議在海中心填海,又說若有需要,不反對近岸填海,以補充陸地發展不足,因為近岸填海的話,一旦遇上經濟下行,亦可隨時叫停。

贊成填海的智庫則稱,提倡在中部水域填海興建人工島之前,有聘請顧問公司研究,認為中部水域有擔桿列島保護,風浪較香港外海細,是適合填海的地點,相信政府正式規劃的時候,會再花一兩年詳細設計,考慮氣候以及海堤問題,擬定合適填海方案,又認為無論經濟是好或是壞,香港均有需要造地。

首階段工程最快2025年展開

政府在施政報告拍板決定,即時展開研究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分階段填海,建造合共約一千七百公頃的多個人工島。研究和設計工作將於短期內啟動,爭取首階段填海工程於二○二五年展開。透過填海所得的土地儲備,可規劃用作興建廿六萬至四十萬個住宅單位,供七十萬至一百一十萬人口居住,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但預計首階段住宅單位要待二○三二年始入伙。

政府:人工島將成核心商業區
政府又指填海所得的中部水域人工島,將成為繼中區及九龍東後第三個核心商業區。中部水域人工島具地理優勢,由新的運輸系統連接中上環和大嶼山本島,與港島傳統商業中心區相輔相成,並與機場城市發揮協同效應。

政府估計中部水域人工島可以提供約三十四萬個就業職位。不過,不少市民質疑填海計劃未能夠解決本港基層無屋住的燃眉之急,轟「遠水不能救近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