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行:納米單位90方呎挑戰極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48
地產新聞
仲行:納米單位90方呎挑戰極限
(文匯報) 2018年8月29日
仲量聯行昨公佈《住宅銷售市場》該報告指,由於樓價高企,發展商為了將總樓價銀碼縮細,以讓買家能夠負擔,傾向興建面積越來越小的單位,其中,愉景灣1a/1b區的新發展項目最細的單位實用面積低於90方呎,將挑戰「納米樓」面積的新低。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

未來兩年3300伙「納米樓」

報告指,今年至2020年將有約3,300個「納米樓」(實用面積為200方呎或以下的單位)落成,較過去3年(2015至2017年)的落成量顯著增加35%。未來3年的「納米樓」落成量相等於私人住宅落成量超過4%,較注目的新項目包括紅磡環海.東岸,提供約450伙;以及屯門菁雋,提供約280伙。

數字除反映發展商興建更多「納米樓」外,尚顯示發展商正興建面積更小的單位。

英皇跑馬地The Unit服務式住宅,提供68個單位,其中64伙為細單位,最細單位仍實用面積為91方呎。儘管單位面積細、呎租高達124元,全數單位仍於數月內租出,反映「納米樓」受市場用家接受。該報告亦指,愉景灣1a/1b區的新發展項目最細的單位實用面積低於90方呎,將挑戰「納米樓」面積的新低。

仲量聯行資本市場部區域董事莫凱傑表示,購買「納米樓」的總價相比其他住宅單位低,吸引買家購買。

由於工資升幅落後於樓價升幅,現時發展商需要調整興建單位的面積,以維持較低的總價水平,令更多買家能負擔。

仲量聯行研究部港區董事鍾楚如表示,近年「納米樓」供應量急增,發展更普及,並由集中在市區發展擴散至非核心區。

隨着政府於6月底宣佈引入的新空置稅,預期發展商將會興建更多較易負擔的單位,務求新供應更容易被市場消化,「納米樓」的供應將會持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