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地要治本 填海不二策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68
地產新聞
覓地要治本 填海不二策
(文匯報) 2018年8月8日
團結基金座談會探討 與會者指「強化東嶼」有得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珈琋)香港土地問題亟待解決,團結香港基金昨日舉行座談會,探討本港造地的可行之方。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指,填海是唯一長遠解決土地問題的方法,並強調原地踏步不能解決問題,盼更多人了解填海的理念。

陳智思、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規劃署前署長凌嘉勤及合和實業董事會主席胡應湘昨日出席座談會,大談填海的可行性、影響及社會現存的問題,並認為「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值得考慮。

陳智思在會上表示,很多舊樓面臨老化,數年後必須要重建,屆時需要有空間安置市民。

他續說,粵港澳大灣區並非單向發展,而是雙向發展,香港作為國際地區,部分香港的強項行業,如醫療等留港發揮,但欠缺土地資源。

他指,團結香港基金「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並非天馬行空,因為特區政府在《2030+》「東大嶼山都會計劃」時,已就填海概念進行大量資料搜集。他認為,填海是唯一長遠解決土地問題的方法,社會應該多了解。

陳智思冀社會多了解理念

根據團結香港基金昨日發佈的民調顯示,市民對於在東大嶼山發展人工島的支持度為48.6%。陳智思表示,有信心爭取60%以上的支持,呼籲更多人向身邊的人解釋填海背後的理念,讓更多巿民明白計劃的可行性。

黃玉山在會上提到,自己研究紅樹林多年,曾有學生以「不環保」為由反對填海,但不清楚填海的實際影響。他批評,不少反對填海的市民是人云亦云,有需要多向市民解釋,填海是一個可行、最重要的方案,可以大規模解決香港的需求,值得支持。

黃玉山批部分反對人云亦云

他解釋,填海並非不可為,而是視乎地點、正確的方式等,更可以設有補償方案。他舉例,現時赤鱲角機場亦是填海獲得的土地,反問「假如沒有填海,可以在哪兒興建機場?」他續解釋,當時填海亦對部分紅樹林構成破壞,特區政府其後以興建濕地公園,並重新種植紅樹林作補償,「即使填海有一定程度的破壞,均可以補償,所以不要在未清楚情況便反對。」

身兼香港理工大學社會創新設計院總監的凌嘉勤指,短期的土地供應方案只能在現有土地增加密度,但長期一定要大規模增加土地。他相信有更多的技術性研究後,將有更多資料協助社會達共識。

胡應湘則認為,「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選址水深較淺兼合乎水流,加上處於中部地區,既可改善交通,亦可與大灣區連結,故支持相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