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五度入市引猜疑 釋除雜音穩定人心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91
地產新聞
金管局五度入市引猜疑 釋除雜音穩定人心
(文匯報) 2018年4月17日
短短一周內,金管局五度入市買港元賣美元,共涉資132.51億港元。金管局頻頻入市,引發市場三大疑慮:一是指此次「港元保衛戰」成本已超百億,但收效甚微,資金流走之多之急,遠超金管局預期;二是資金正急速離港,香港加息在即,股市樓市極度兇險;三指香港已處經濟轉淡之勢。這些疑慮與真實情況存在差異,數百億資金離港,仍屬於正常的港美利差交易,目前香港銀行體系的結餘高達1700億港元,加息壓力非迫切。唯市民需預期香港可能加息,做好債務風險防範,政府及金管局則應更詳盡、及時解釋目前香港經濟和金融體系的真實狀況,防止雜音放大,動搖公眾對香港經濟的信心。

2008年金融風暴之後,流入香港的熱錢最高時達4000億港元,這些熱錢一直未走,數字持續在2000億港元上下浮動。由於熱錢眾多,美國6次加息,但港銀行並未跟隨加息,致港息與美息之間息差擴闊,令借港元買美元的利差交易盛行,使港元持續走弱,終觸發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金管局入市承接港元沽盤,買港元賣美元,這本來就是按機制辦事。

從4月12日至16日五次入市,共涉資132.51億港元,港銀行內的結餘預計至4月18日仍有1665.13億港元。這意味着,停留在香港的2000億港元熱錢,按目前一周流走133億港元計算,要兩個多月才全部流走。因此,目前資金流走遠非急速,亦不算規模龐大,屬正常的利差交易,並未超出金管局預期,金管局入市後,港匯在7.8499徘徊,說明聯繫匯率機制行之有效。

即使目前的銀行結餘全部從香港流走,香港的外匯儲備仍高達4415億美元,即近35000億港元,另外,香港貨幣基礎總數截至今年1月底為17000億港元。支撐香港貨幣基礎穩健,只需17000億港元等值的美元儲備即可,香港的外匯儲備保持香港貨幣穩健綽綽有餘。

香港1983年推出聯繫匯率制度以來,經多次金融風暴一直運行穩健。此次港元觸及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是自2005年5月起設立兌換範圍為7.75至7.85以來的首次。此次港元下跌,主因是港美息差拉闊,帶動套息活動增加。目前港美息差仍闊至2厘,套息空間仍大,若沽港元買美元活動持續,致港元兌美元再觸及7.85,金管局或會再度入市。

目前港銀行加息壓力不大,利息轉勢、樓市轉勢、經濟轉勢說法言過其實。市場出現這些雜音,一則因為有人冒充專家,拋出「港元保衛戰」之說吸引眼球,二則不排除有人危言聳聽,製造市場信心危機,好渾水摸魚。不過,預計美國今年6月會再次加息,目前港美息差接近2厘,香港息口遲早要升。市民要明白港息的走勢,密切留意息口變化,根據自身財務狀況及風險防範能力,管理債務風險。

政府及金管局應正視市場雜音氾濫可能造成的影響,越詳盡、越及時作出解釋,消除疑慮,越有利於穩定人心、防範觸發金融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