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和系近年屢被質疑撤資 李嘉誠斥造謠者無經濟知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06
地產新聞
長和系近年屢被質疑撤資 李嘉誠斥造謠者無經濟知識
(東方) 2018年3月17日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近年多番被質疑撤資,當被問及相關指摘時,他直斥有關說法是缺乏經濟知識,又或者是用作打擊知名人士,只能置之一笑。他強調,如果是撤資,就將集團股票賣掉,才能真正套現,而自己在過去廿年,對旗下公司股票都是「有買無沽」,一生亦是增持遠多於沽售。他重申,集團在中港仍有一定數額的投資項目。

未來會不斷增加投資

面對撤資指摘,李嘉誠舉例反駁,長和旗下赫斯基能源單在南海已有400億元的天然氣項目,未來還會不斷增加投資,現時亦是北京東方廣場的最大股東;香港方面,過去兩至三年亦在興建有逾一千個房間的酒店,以及買入了荃灣一個商場收租,涉及的數額很多。至於出售中環中心,李嘉誠指不擔心會影響長實收入,原因是有把握今年能夠找到十六億元的固定收入。

李嘉誠又透露,內地不只一間地產商,均有售清一處地方的項目,其實這些都是正常的商業交易,因為有更好的投資機會,但自己集團是在外國賺錢,並將錢回流香港,而錢又是永永遠遠屬於公司,重申自己要賣掉股票,才會真金白銀拿到錢,事實反而是不斷真金白銀增持。李嘉誠續指,做生意有買賣是正常,只是知名度高,被人說是走資。

售產舉動惹各界關注

回顧市場對李嘉誠撤資疑慮源自二○一三年起,長和系多次出售中港資產,轉而買入歐洲、加拿大及澳紐等地的大型投資項目,有內地媒體更曾以「脫港入歐」來形容有關售產舉動。之後李嘉誠多次澄清,集團在各國尋找投資,絕非撤資,更揚言「集團以香港為基地,絕對不會遷冊」。不過,一五年初長和系進行世紀重組並變相遷冊,卻被投資市場質疑是出爾反爾,其後被批評撤資之說不絕於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