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協加租8% 9月推租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45
地產新聞
房協加租8% 9月推租援
(文匯報) 2018年1月11日
「過五關」可減租一半 每兩年需覆檢審查

房協轄下20個出租屋邨共32萬個單位,將於今年4月1日起加租8%,租戶每月平均多付159元。房協並宣佈於今年9月起推行「租金援助計劃」,協助有經濟困難的租戶,符合資格的居民將可申請減免一半租金。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指,加租是因為經營成本上漲,加上多個屋邨老化,需投放大量資源保養維修及進行改善工程,是次加租幅度已考慮過住戶的負擔能力和目前的經濟狀況。不過,多個政黨及團體均批評加幅太高。

房協每兩年檢討租金一次,根據資料,房協自2010起每隔兩年加租一次(見表)。房協昨表示,過去兩年本港住宅物業租金持續上升,目前房協甲類屋邨的租金為巿場水平約三成,今次加租後,房協出租單位的平均月租約2,150元,租戶每月平均多繳付159元。

同時,房協決定於9月起推行「租金援助計劃」,協助有短暫經濟困難的居民。申請的住戶須通過資格審查,以及符合5項資格(見表)。符合資格的居民將可申請減免一半租金,房協將會每兩年就有關住戶的資格進行覆檢,決定是否繼續批出租援,其間會作隨機抽查。當租援戶的家庭收入有所改善,或家庭人數有變動時,亦須主動通知房協,以便覆核其資格。

黃傑龍:已考慮負擔能力

黃傑龍指出,工資及維修保養開支上升,令經營成本上漲,加上多個屋邨老化,需投放大量資源保養維修,以及進行大型改善工程,以提升居民的生活質素。若要達到收支平衡,加租百分比將「不只這個數字」,房協已考慮過住戶的負擔能力和現時經濟狀況,才作出較溫和的加幅。

他續說,他知道部分居民反映收入不足以應付加幅,因此推出「租金援助計劃」,協助這類有困難的家庭,但暫時難以估計多少住戶可受惠於租援,因為房協過去並無收集租戶的資產和入息資料,房委會現時有約2%住戶申請租援,可作參考。

冀年內推未補價分租

就施政報告提出,房協容許將轄下未補地價資助房屋,分租給有需要的家庭。黃傑龍表示,房協希望可在年底前推出分租計劃,目標對象是公屋輪候冊人士。房協正與地政總署申請豁免,並與個別社福機構聯絡,計劃推出後,未補價資助房屋業主需向房協申請才可分租。

房協出租屋邨加租情況

2010年 +3%

2012年 +6%

2014年 +8%

2016年 +8%

2018年 +8%

註:房協每兩年檢討租金一次

資料來源:房協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