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宅售價指數16連升 漲幅續縮 林鄭:施政報告交代房策看法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99
地產新聞
私宅售價指數16連升 漲幅續縮 林鄭:施政報告交代房策看法
(信報) 2017年9月1日
私人住宅樓價連升多月,升勢略現疲態,差餉物業估價署(下稱差估署)昨天公布最新樓價數據,今年7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36.8,連升16個月,亦是連續9個月破頂;但按月漲幅僅約0.09%,屬於近16個月最小的按月升幅。對於樓價指數破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明白市民最希望政府解決房屋問題,將於今年10月公布《施政報告》時交代她對房屋政策方面的看法。

中小戶帶動 連續9個月新高

根據差估署最新數據,私人住宅售價指數自2016年3月以來連升16個月,累積漲幅約24.1%,包括去年11月起連續9個月創歷史新高,9個月共升約10.68%。不過,按月升幅則由今年4月的2.74%,連續3個月收窄,最新僅按月微升0.09%。

樓價升勢由中小型單位帶動,實用面積1076方呎以下的中小型單位,最新報338.8,按月升0.09%,同樣連升16個月,連續9個月破頂;至於實用面積1076方呎或以上的大單位,則連續7個月破頂,最新報296.5,按月升0.07%。私人住宅租金指數仍持續上揚,整體指數最新報183.2,按月升0.16%,連升8個月,指數連續5個月創新高。

私人住宅樓價升勢不止,林鄭月娥昨天在深圳會見傳媒時指出,今屆政府將盡最大努力回應市民置業安居的期望,期望於10月發表其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時,可交代她對房屋政策的看法。

林鄭月娥指出,「要提供更多住宅來滿足市民訴求,都是需要有土地供應」,故日前公布成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將馬上展開工作。對於有意見批評指專責小組的組成未夠廣泛,林鄭月娥回應,該小組內22位非官方成員都是專業人士,小組的工作並非「關上門自己同自己辯論」,而是要與社會進行大辯論,又強調在籌備專責小組時,完全不是從能否動用郊野公園土地的角度去考慮。

土地專責小組非閉門造車

林鄭月娥昨天到訪前海紫荊園、深港創新中心等設施,又與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午宴,並參觀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以及在南山的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林鄭月娥表示,有信心深港合作可再上新台階,亦重視香港青年在創科及創意產業的參與。

對於樓價指數升勢放緩,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今年上半年樓價顯著上揚,部分準買家近期追價乏力,轉趨觀望,令樓市於高位整固。以該行統計全港100個中小型屋苑的「樓價走勢圖」資料,以實用面積計算的8月平均呎價約1.18萬元,更是連升6個月後首度回落,跌幅約0.1%。劉嘉輝估計,由於市場對美國再加息的預期降溫,本港經濟情況亦好轉,預料樓價年底有力再上揚。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指出,樓價連月上漲,主因是業主持貨力強,令二手成交量不斷下降,情況並不健康,並相信樓價升幅輕微,顯示樓價升勢很難持續。他提醒投資者一旦業主持貨能力減弱或者經濟轉壞,成交量將增加,樓價亦會向下調整。

新地(00016)副董事總經理雷霆認為,二手市場受樓市措施影響而交投量不多,樓價指數難作參考,他預料整體樓價將平穩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