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偉銓提公私營合作增供應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69
地產新聞
謝偉銓提公私營合作增供應
(信報) 2017年8月31日
思籌知路召集人兼前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表示,香港並不是沒有土地,只是缺乏合適用作住宅發展的用地,為應對市民急切所需,應善用土地、改劃用途。他建議,以公私營合作(PPP)模式增加供應,例如過往嘉湖山莊、美孚新邨、太古城、黃埔花園、海怡半島等多個大型屋苑,均是獲政府批准由私人土地改劃發展而來,提供大量單位滿足市民住屋所需,但近年已很少同類發展模式,相信僅有元朗YOHO TOWN一個項目是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

逾八成農地荒耕

用地選址方面,謝偉銓指出,香港的土地儲備其實尚未耗盡,本港有4523公頃農地,但僅729公頃為常耕農地,荒耕農地接近3800公頃,即是有84%農地荒耕。

單計香港四大發展商便合計持有逾1000公頃農地儲備,相信他們並非不想發展,只是要推行農地建屋面對一定難度,需要由政府推行,促成公私營合作,提供政策配套,選取基建及配套較齊備的土地改作住宅發展用途,由發展商興建並撥出某個百分比單位予政府作為資助出售房屋。

謝偉銓提出,假設在四大發展商的1000公頃農地當中取用10%用作改劃,100公頃土地按3.5倍密度發展,涉及3500萬方呎樓面,以平均每個單位600方呎計,便已新增5.8萬伙住宅供應,據每年私樓供應目標1.8萬伙,已相當於超過3年的供應量。相信在交通配套改善下,發展新界土地會較填海更快提供新增供應。

宜加快活化工廈

對於有部分業主擔心供應增加之下會推倒樓市, 謝偉銓認為,雖然小業主不希望因供應增加而令樓價轉勢,但實際上仍有很多人買不起樓,當中包括中產階層人士,政府應該盡快增加資助房屋,增加置業階梯。此外,現時建屋發展期,由過往的3至5年,延長至現時的5至8年,是受新的框框所限,政府應加快審批期,令供應增加得更快。

他又建議,要加快活化工廈,便應提供經濟誘因,例如重建或改建均可豁免補地價,並把部分樓面以低廉租金租予政府20年,作為豁免補地價的條件, 再由政府以低廉租金租予希望扶持且有需要的行業或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