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廈摩天價 半月再誕地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81
地產新聞
商廈摩天價 半月再誕地王
(文匯報) 2017年6月1日
南豐246億奪啟德地 呎價半年升九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樓市高處未算高,本港短短兩周再誕新地王。南豐昨以246億元擊敗11個財團,勇奪啟德商業地,打破上月中中環美利道地皮所創下232.8億元的舊紀錄,無論按商業地或住宅地計,都成為全港總價新地王,每呎樓面地價12,863元亦打破東九商業地新高,成為「三料地王」。今次樓面地價也較市場預期上限高7.2%,比去年11月同區商業地呎價高出91%,業界預料東九商廈市場勢出現大量封盤或反價。南豐則計劃將項目打造成集寫字樓、酒店、零售於一身的地標商廈。

南豐集團董事總經理蔡宏興昨表示,啟德區是未來的CBD2(商業核心區2),集團看好該區發展;而且項目並非單純寫字樓用途,有零售及酒店等,初步打算以逾半樓面做寫字樓,另會有一個具規模的商場以及酒店部分,會分階段落成,項目將會長線持有。翻查資料,今次並非南豐首次中標東九龍地皮,2015年初曾夥拍領展以近59億元投得一幅九龍灣商業地。

每呎樓面地價近萬三

該地皮為啟德第1F區2號商業地,上周五截標時吸引12間財團競投,包括長實、新地、恒地、新世界、鷹君、華懋、九倉等多間傳統發展商,競爭激烈,但最後由南豐大手筆以超過246億元中標,每呎樓面地價12,863元,除較市場預期上限1.2萬元高7.2%外,相比6個月前利福國際以每呎6,733元買入的同區第1E區2號商業地更高91%,地價之高也大出市場意料。

中原地產測量師張競達表示,今次成交價超乎市場預期,反映發展商極為看好啟德新區未來發展。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表示,近年政府賣出的商業地全數落入港資手中,中資未有進帳,相信因商業項目以長線收租為主,資金回籠速度較住宅慢,故影響中資財團入標意慾。

料東九業主封盤反價

黃漢成續說,今次地皮的每呎樓面地價,較現時東九不少商廈的呎價還要高,形成「麵粉價」高於「麵包價」,預料將令不少東九商廈業主封盤或反價,區內未來3個月的交投將會減少,並形成「價升量跌」的情況。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預計,項目的總投資金額將超過340億元,預計落成後寫字樓部分呎租可達35至40元。他指,現時九龍東寫字樓租金雖因短期內新供應量多而受壓,但啟德商業項目預期於2022年落成,屆時配合2021沙中線全線通車,將有助吸納部分中區的跨國公司進駐,並帶動未來九龍東的寫字樓租金增長。

中原(工商舖)工商部高級區域營業董事盧偉德預料,現時東九龍區甲級商廈海景單位業主叫價大約在1.6萬至1.7萬元水平,啟德商業地高價成交,預料區內商廈呎價將會有顯著升幅,整體平均會有一成的提價空間,個別向海優質單位更會大幅調升價格至兩成左右。而作為區內大業主之一的億京更於賣地有結果前,向地產代理宣佈旗下東九龍物業於明日起全面提價,幅度約6至7%,在啟德地王公佈招標結果後,更不排除於稍後會有更大的加幅。

啟德1F2地盤資料

地盤面積 204,990方呎

樓面面積 1,912,440方呎

用途   寫字樓、酒店、

 零售

中標財團 南豐集團

成交價  246.01億元

每呎樓面地價 12,863元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