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國雄指中資拓港地稅輕利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650
地產新聞
趙國雄指中資拓港地稅輕利高
(信報) 2017年3月28日
中資財團競投本港土地態度積極, 並連環以高價取得地皮,長實(01113)執行董事趙國雄認為,中港稅制有分別,加上中資對人民幣走勢的預期,都吸引其來港投地。

憂人幣再貶 盤算有異港商

趙國雄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中資財團投地時,有多方面考慮因素與本港發展商不同,其中在人民幣走勢方面,中資財團可能認為人民幣有機會進一步貶值,如果在香港買地發展,最終所得利潤,可能相對地「賺多了」;此外,中資發展商在香港高價投地,表面上利潤可能減少,但由於內地稅務支出較本港高,最終在本港發展住宅的利潤可能反而更高。對於中資積極投地,趙國雄強調,會以平常心態度看待,並認為投地價高者得是天公地道的事,市場上有更多內地或海外發展商投地,更顯示不同發展商對香港前景有信心。

樓價持續向上,樓市交投氣氛趨活躍,年輕人對置業和上車的訴求更殷切。趙國雄建議剛畢業的年輕人應利用自己年輕和有衝勁的時間,盡量自我增值,而不是一畢業便急於買樓。

施永青:貴買未必貴賣

中資近月多次以高價投得矚目地皮,令市場關注未來這些單位落成時的售價必定更高。不過,中原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認為,情況未必一面倒。

施永青指出,中資頻頻在港投地, 增加土地市場上的競爭,地價自然被搶高。現時市場情緒高漲,市民可能以地價作參考,認為一定可進一步刺激樓市,但此推論並不成立。他說,地產商發展這些地皮後,數年後在樓宇銷售時便需要互相爭奪市場購買力,屆時需要在價格上競爭,可能推低住宅樓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