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家低買 先「賺」為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122
地產新聞
用家低買 先「賺」為敬
(文匯報) 2016年11月1日
年初時市場分析仍認為下半年樓市不樂觀,市場充斥大量低價成交、蝕讓盤等,但7月份起市況峰迴路轉,樓價升幅快且急,令不少分析員大跌眼鏡,短短3個月樓市全面收復今年的失地,市場評論亦180度轉變,最近不少評論更預測年底樓價會「破頂」。升市下的大贏家,為年初因實際需求而被逼入市的一批用家,今日突然身家大漲,可算始料不及。

小記有一位朋友,年初時因新婚以450萬元購入荃灣區一個住宅,成交價為當時的1年新低,主因原業主是一名投資者,當時看淡後市,於是急急散貨。最近小記「手痕」,查一查該單位的銀行估值,竟然狂升至561萬元,短短10個月單位市值急升111萬元或25%,但這只是估價,實際叫價還可以更高。當然你可以辯駁這只屬個別情況,但相信類似的情況大有人在。

然而,這批用家先別太高興,目前仍只是賬面賺錢,因為在額外印花稅(SSD)制度下,半年至1年內轉售住宅物業須交稅15%至20%,且現在沽貨就要以更高價去入市,得不償失。加上近兩個月樓市仍有不少變數,好像11月8日美國大選、12月美國議息等,樓價會否長升不跌仍屬未知之數,但賬面「突如其來的驚喜」,肯定已夠該朋友開心好一陣子了。 ■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