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精靈寶地探勝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114
地產新聞
香江精靈寶地探勝
(文匯報) 2016年8月19日
身為一名專業的「Pokémon GO精靈訓練員」,一定已經走遍全港各區大小公園,以求捉盡142隻亞洲區可見的寵物小精靈。小記亦不例外,每逢假日例必在各區公園遊走,心裡卻不禁泛起疑問:「乜原來摩士公園咁大㗎?荔枝角公園點解好似仲大過維園?原來香港啲公園咁靚?」在乾涸的石屎森林之中,原來綠洲近在眼前,只是大家一直視之為理所當然,不去珍惜。大家下次低頭玩手機遊戲的時候,不妨抽出些許時間看看四周景色,欣賞各區被遺忘的美麗勝境,尋找香港可愛的一面。 ■香港文匯報 記者 顏倫樂

大埔海濱公園─全港最大型公園

大埔海濱公園位於大埔工業邨南面沿海處,在1997年落成。公園是大圍至大埔單車路線其中一個著名景點,沿單車徑踩到盡頭是一幅碼頭空地,假日常見市民來此放風箏、釣魚等。踩單車很多時候「咻」一聲就衝到底,也沒去探究這個公園的面積,翻查資料才發現公園佔地竟達約22公頃,為康文署轄下最大的公園,園內建有一座香港回歸紀念塔,塔上可飽覽公園全景,亦有一個「回歸十周年紀念雕塑」。

荔枝角公園─可欣賞「嶺南之風」

荔枝角公園位於深水埗西,交通四通八達,市民可乘地鐵、西鐵或巴士前往。荔枝角公園分為三期建造,總面積達17.65公頃,為九龍西的大型公園。園內除提供多項康體設施,最特別是興建了一個名為「嶺南之風」的中式公園,面積達13.45萬方呎;由於公園位處九龍荔枝角的填海區,荔枝又是嶺南名果,故以傳統嶺南風格造園。

維多利亞公園 ─最多大型活動

維多利亞公園佔地19公頃,是香港面積第二大及港島區面積最大的公園,也是香港最有名的市區大型公園,早在1957年10月啟用,以園內的維多利亞女皇銅像命名。公園設施眾多,有足球場、籃球場、緩跑徑、音樂亭、游泳場館、草地滾球場等。因位處香港市中心,靠近核心零售區銅鑼灣,交通四通八達,不少港人喜歡飯後到維園走一走。

維園最為人熟知的一定是6個相連的硬地7人足球場,因為無論擺年宵、工展會、中秋綵燈會,甚至遊行起步點均常設於此。除此之外,渣打馬拉松2008首次以維多利亞公園為終點站,維園也是香港電台節目《城市論壇》的主要場地。小記認為如果要票選香港哪個地方最有集體回憶,毫無疑問會是維園奪魁。

天水圍公園─設計具亞熱帶特色

天水圍公園佔地14.86公頃,鄰近天瑞邨、天耀邨、嘉湖山莊及嘉湖銀座等住宅區,為新界西北區其中一個大型公園,1997年1月開放予巿民使用。公園以亞熱帶特色為設計主題,園內的噴水池及水景設施締造了「天」和「水」的意境,以配合「天水圍」這名稱。公園的低密度發展與鄰近的巿區建築群形成鮮明對照,為巿民提供了一個大型舒適的休憩環境。

香港動植物公園─歷史最悠久

香港動植物公園於1871年建成,毗鄰禮賓府,面積5.6公頃,為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公園。因園址在1841至1842年曾用作港督官邸,故不少人亦稱其為「兵頭花園」。公園極具教育價值,園內廣種植物及飼養動物,入場費用全免。旁邊即為8公頃的香港公園,兩個公園合共13.6公頃,遊人在小徑漫步時,既能學到生態小知識,又能享受綠意環繞的美景。

園圃街雀鳥花園─重塑「雀仔街」

園圃街雀鳥花園屬中國式庭園建築的主題公園,佔地只得3,000方呎,在1997年3月落成。由於公園旁為旺角大球場、花墟、金魚街等,假日相當熱鬧。雀鳥花園的興建,主要配合當年「雀仔街」(康樂街)的重建計劃,政府其後決定在園圃街興建這個雀鳥花園。為了保留「雀仔街」的特色,花園內設有70個雀鳥檔位給「雀仔街」的販商繼續經營。

摩士公園─訓練員必到「聖地」

摩士公園位於黃大仙區,在1967年10月全部建成,佔地15.8公頃,為九龍東大型公園。公園分四個區域,最為人熟悉的是三號公園,因為屬四區中面積最大,且當中的體育館遍佈「Pokéstop」,已成為不少「訓練員」必到的朝聖地。二號公園中有著名的棕櫚園,原有苗圃已改建成黃大仙文化公園,內有一口百年古井,值得一遊。

九龍寨城公園─殖民地歷史縮影

九龍寨城公園的設立,本身就是香港歷史的一部分。公園原址為九龍寨城,殖民地年代因中英雙方一直就寨城的管治權爭持不下,寨城逐漸變成「三不管地帶」,更成為罪惡溫床,大量多層樓宇在欠缺穩妥的地基下興建。1987年,港府與中國政府達成清拆寨城的協議,於原址興建公園,佔地約3.1公頃,並盡量保留寨城一些原有的建築物及特色。1995年8月公園興建完成,以清初江南園林為設計模式,一些寨城的遺蹟被糅合在公園的設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