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盛街豪宅地收13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72
地產新聞
常盛街豪宅地收13標
(文匯報) 2016年2月27日
賣地市場近月表現低迷,頻現流標及低價成交。何文田常盛街地皮於此時截標,雖然投資額逾百億,但因屬傳統豪宅區地段,市場反應相當熱烈,昨日大收13份標書。由於投資額高昂,除一眾具實力的地產商外,不少發展商均選擇合組財團競投,增強資金實力外,亦可分攤風險。

投資百億 組財團減風險

何文田常盛街地皮屬於本季最貴重的一幅地皮,佔地面積約97,673方呎,地積比率約6倍,可建樓面約586,035方呎。業界對這幅地皮的估值相當參差,由最平的58.6億元,到最貴的82億元不等,每呎樓面地價料介乎1萬元至1.4萬元。若連同建築費等,項目的總投資額預計將超過100億元,相當高昂。參考鄰近項目,業界預期項目落成後的實用呎價達25,000元。

由於投資額大,昨日接獲的標書,不少都屬於合組財團,例如英皇、世茂、佳明及碧桂園的組合,新世界、嘉華、南豐的組合,信置、萬科及永泰的組合。選擇獨資的發展商,則包括長實、新地、恒地、會德豐、建灝地產、中信泰富等。未透露資金來源的入標財團有高銀地產。傳統大型發展商、內地資金、中小型發展商等齊齊落場,市場可謂百花齊放。

英皇集團企業行政主任楊政龍昨日於投標後回應記者提問,指何文田地皮屬優質靚地,不擔心受近期地價回落影響,認為低地價只屬個別例子,而該些平價地一般都有其他因素影響,對後市審慎樂觀。建灝地產行政經理林綺華表示,地皮屬傳統豪宅地段,供應較少。加上鄰近名校網,交通便利,惟面積大、投額高,故公司入標出價會較審慎。

市區優質地皮供應罕有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市區優質地皮供應罕有,故吸引多間發展商參與,並包括近年積極在本港投地的內地發展商,可見這類地皮深受歡迎。不過,由於樓價預期下調,故相信入標財團在出價上亦會傾向審慎。他預計,項目料會發展分層住宅,提供中型單位,單位數量逾500伙。

理想城市集團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表示,何文田常盛街用地前身為何文田車輛扣留中心,地皮中間位置被劃作不可構設建築物地段,將項目分為南、北兩個部分;而鄰近常盛街部分位置因被列為易受空氣污染影響範圍而同被劃作不可構設建築物地段,加上中標發展商需為項目進行噪音及排污問題環境評估,相信將成發展商出價時的考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