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覆核狙擊 政府有Plan B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90
地產新聞
司法覆核狙擊 政府有Plan B
(文匯報) 2015年12月21日
政府近年推地經常受到社會人士司法覆核的挑戰,本財年情況尤為嚴重,4幅預備本季推出的屯門及大埔地皮,全部涉及司法覆核,合共約2,850伙。再連同賣地表內滾存的大埔滘大埔公路地皮及2幅屯門青山公路掃管笏路地,涉及2,865伙,整個賣地表內多達5,715伙受法律程序困擾,佔現時賣地表內仍未售出的13,620伙中的42%。不過,為補足供應量,政府也有後備計劃。

賣地表42%單位受累

政府今年賣地不斷「甩轆」,司法覆核一詞幾乎與每季賣地計劃扯上關係。特別本季,政府堅持推出4幅受司法覆核影響的土地,分別位於屯門及大埔,惟最後兩區大綱圖都分別獲法院接納司法覆核申請。最後只得屯門第56區掃管笏路用地如期招標,另外3幅大埔地,1幅延期開標,另外2幅甚至擱置招標。

產業測量師張翹楚表示,司法覆核令政府賣地陷入兩難的局面,因為政府會被逼延後推地,但若一味後退又會造成不良先例,「往後就更加唔使賣」。上周截標的屯門地皮亦涉及司法覆核,但仍收到11份標書,反映發展商亦相信政府有能力應付這類司法覆核的挑戰,如果順利以市價成交,可望為政府往後推地打下「強心針」。

理想城市集團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認為,許多人士的司法覆核是「為反而反」,政治理由凌駕於實際情況,兜兜轉轉,最後只是作繭自縛。

本季度政府中途加推土地時,張聖典就曾指出,加推土地展示政府推地的能力和堅定,即使有司法覆核的阻滯,亦要力保全年推地單位目標,訊息正面。預計中短期政府絕對有能力加推土地,如政府高級公務員宿舍、啓德用地等。而長遠而言,社會必須正視和檢討司法覆核有否被濫用,並加快開發新市鎮如東北發展區、填海等。

臨時加推土地保供應

政府其實也已築好「防護網」,應付供地可能出現的變數。翻查記錄,財年第二季、即7月開始,發展局宣佈財年內會隨時加碼推地,業內人士相信此舉是為供地提供彈性,以免土地供應出現「甩漏」造成不達標的局面。而政府7月增推大窩坪延坪道地皮(980伙),12月增推元朗凹頭、深水埗福榮街地(兩地共960伙),都被市場視為「及時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