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五節棍之港人港地無厘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1994
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港人港地無厘頭
(林木地) 2012年9月8日
第一棍:十招出台樓市歇一歇

樓市七月一日後往上跑,新政府首度亮出壓市措施,只是虛幌十招令樓市降溫,不過,由於早前個別屋苑成交價太瘋癲,在潑了冷水下,一、二手樓市周末交易量略減,但市場人士相信只是靜一輪,消息淡化再癲過亦不奇。

《香港雙報》指出,梁十招顯效,樓市一手靜二手跌。新政府公布十項樓市措施後首個周六、日,一手成交錄得64宗,交投淡靜,其中西營盤薈臻更撐起成交,錄得26宗。另外,沙田溱岸8號則錄得17宗、深水埗景怡峯錄得6宗、沙田現崇山錄得6宗、白石角天賦海灣錄得5宗、將軍澳峻瀅錄得3宗,以及堅尼地城加多近山錄得1宗。另外,政府出招後對二手市場有些微影響。根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本港十五大藍籌屋苑錄得約36宗買賣成交,較前周末的44宗下跌約18.2%。

第二棍:公營房屋只轉售予港人

政府開始實施保護主義,其中,除了港人港地要有轉售限制,公營機構出售房屋,亦只允賣予港人,運房局長透露正準備法例,封鎖所有公營機構發售單位,只可限售多港人,屆時房協同房署將受影響。

《中產報》報道,張炳良指港人港地:「轉售」設限制,政策倘落實,公房須跟隨。港府上周宣布已就「港人港地」政策展開法律草擬工作,為免政策落實後即被鑽空子,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透露,負責部門將研究限制日後在「港人港地」土地之上置業的市民,只能轉售予本港居民,而措施一旦落實,所有公營機構所發售的住宅單位須限隨有關規定。他又表示,負責制定長遠房屋策略的督導委員會日內公布名單,會特別針對長者、年輕人士、單身人士及基層人士等,進行住屋需要評估。

第三棍:SSD盤照炒照賺

早兩年推出額印禁炒樓措施,將有首批屆滿徵稅期物業出台,但有業主等不了,多付5%額印照出貨割禾青獲利離場。有老牌屋苑沽貨獲利近百二萬,反映SSD這兩年只令樓宇成交量受壓,樓價一樣升一樣炒樓可獲利。

《舊報》表示,梁十招冇料到,屋苑SSD盤頻報捷,美孚新邨「辣招盤」勁賺百萬。額外印花稅實施將近兩周年,期間樓價大漲小回,不少物業扣除額外印花稅(SSD)後仍有利可圖,提早鬆綁離場。九龍老牌屋苑美孚新邨一個1,233方呎3房單位剛以760萬元易手,扣除額外印花稅後仍賺126.7萬元。業界人士指,本港樓價升勢持續,政府有必要重新檢視額外印花稅措施,包括考慮調高稅率以及延長年期。

第四棍:西鐵項目多人吼

屯門瓏門將以全區最高開價,有指特色單位要二萬元以上,今次港鐵加快推元朗朗屏站項目,由於涉及投資成本不高,故吸引大批地產商表意向競逐,市場相信起碼不會如早前推出之大圍站,得小貓三兩隻乏人競投而收回。

《誠報》說,朗屏北地收16份意向,限呎限量不減意欲,中小型財團踴躍。今季政府賣地計劃最後一幅地皮元朗西鐵站朗屏站(北)日前截收意向書。發展商反應踴躍,合共收到16份意向書。雖然地皮設限量及限呎條款,但由於規模不大,多間中小型發展商有意競投。

第五棍:港人港地無厘頭

港人港地終於出台,雷聲大兩點少,首批僅千零伙單位,對市民住屋需求杯水車薪,但這項轉售限制設有期限,落實三十年後港人港地條款將可解禁,不過,若然這這項屬好政策,為何不一世不準落入外人手,而選擇三十年後樓宇人在老珠黃時可解禁,令人無厘頭費解。

《太公報》稱,港人港地,先推千伙單位30年後「解禁」。「港人港地」政策終於落實。行政長官梁振英宣布將勾地表上的兩幅啟德私樓地皮,劃為「港人港地」,嚴格規定三十年限售期,期間物業只准出售或轉售予香港永久性居民。兩地皮估計可提供一千一百多個住宅單位,有關住宅有望在二○一六年入伙。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期望,房協和市建局的新建屋項目也將劃入「港人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