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3%基層戶選「簡約公屋」重交通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95
地產新聞
69.3%基層戶選「簡約公屋」重交通
(文匯報) 2024年2月26日
社協憂僅3項目在市區難回應訴求 倡保留過渡屋項目添選擇

特區政府公布的8個「簡約公屋」項目中,首個位於元朗攸壆路的項目早前已動工,預計明年首季竣工,今年亦將有逾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落成。不過,社區組織協會昨日發表一份調查顯示,近七成受訪者表示交通是他們是否申請有關房屋項目的最重要原因。不過,社協指出政府公布的8個「簡約公屋」選址,只有3個位於市區,擔心未能完全回應市民訴求, 故建議政府向選址偏遠的「簡約公屋」項目提供交通、就業、醫療、校網等全方位支援,同時保留過渡性房屋項目,給市民更多選擇。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社協昨日發表「基層對過渡性房屋及簡約公屋政策的意見」調查,由去年11月至今年1月訪問了345名基層市民,當中76.5%已申請公屋單位。

逾半人想住啟德「簡約公屋」

特區政府公布的8個「簡約公屋」選址中,受訪者可選擇多個項目,結果啟德的項目佔55.1%,最受歡迎;排第二位和第三位依次是牛頭角(39.4%)和柴灣(11.6%)的項目,至於元朗、屯門和上水等新界選址佔比率均低於一成。

被問及哪些因素會影響申請過渡性房屋或「簡約公屋」,最多受訪者認為是交通,佔69.3%,租金 (60.9%)、可居住年期(58.3%)以及單位面積(39.1%)分列其後。部分受訪者更表示,過渡性房屋和「簡約公屋」兩者均不選擇,當中有25.5%受訪者擔憂,轉區會影響子女上學。

社協副主任施麗珊分析,調查結果反映基層市民最大考慮是「簡約公屋」項目的選址,轉區對貧困的基層市民來說是極大挑戰,因該些巿民希望減少通勤時間,盡量在住所附近就業,「大家也不想有了房屋,沒有了工作。」

建議向偏遠項目提供支援

她建議特區政府應向選址偏遠的「簡約公屋」項目提供交通、就業、醫療、社區配套、校網等全方位支援,例如勞工處可與運營項目的社福機構合作,提供就業支援及配對服務,亦可在項目內舉行招聘日,讓有需要的家庭就近搵工。

社協並建議,特區政府長遠保留過渡性房屋項目,把其運營期延長至不少於10年,與「簡約公屋」並駕齊驅。施麗珊解釋,不少已落成的過渡性房屋分布於市區各地,令申請者有較多選擇,同時過渡性房屋申請條件亦具一定彈性,可容許有迫切房屋需要而輪候公屋未滿3年的人申請入住,其功能難以被「簡約公屋」完全替代。

謝先生與妻子和7歲孩子,居於油尖旺區一個劏房單位,他表示,早前申請的一個過渡性房屋項目已獲批,但由於位處大埔,故正猶豫是否要跨區遷入,「我在東涌返工,每天起早摸黑,陪伴家人的時間本來就不多,如果搬去大埔,早上5點半就要出門,回家時間也會更夜。」他表示,小孩才剛入讀小學,尚未適應,擔心搬遷後家人不熟悉新區,生活空間反而縮小。

另一受訪者梁女士曾與丈夫租住劏房近20年, 丈夫早前因病離世,她本人目前失業,劏房每月租金4,500元,是極大的經濟負擔,故此急需搬遷,「我申請了過渡性房屋項目,希望能放寬租住期,一直讓我住到上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