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浮山過渡屋動土 設露台有機農莊 料年底至明年初完工 可提供1233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64
地產新聞
流浮山過渡屋動土 設露台有機農莊 料年底至明年初完工 可提供1233伙
(文匯報) 2024年1月5日
香港特區再有一個過渡性房屋動工。位於元朗流浮山深灣路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流浮·東寓」昨日正式開工動土,預計今年底至明年初完工,可提供1,233個單位。營運機構東華三院表示,為了提升住戶的生活素質和自我價值,「流浮·東寓」除了無障礙單位,幾乎戶戶有露台,公共設施還包括升降機、有機農莊、讀書角等休閒設施。香港特區政府房屋局表示,若營運機構有需要,該項目可以增加配額供輪候傳統公屋少於3年的住戶申請入住。◆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 圖:香港文匯報記者黃艾力 攝

過渡性房屋項目「流浮·東寓」昨日舉行動土典禮,項目由新世界發展借出土地、東華三院興建和營運,預計可興建1,233個單位、於今年底至明年初竣工。

昨日安排傳媒到工地現場參觀示範單位。1人至2人單位實用面積約165平方呎,可擺放一張單人床、小型電視櫃和餐桌,並設使用電磁爐的開放式廚房,廁所則為明廁,但並非乾濕分離。3人至4人單位和無障礙單位的實用面積,分別為約302平方呎和約331平方呎。除了無障礙單位,幾乎戶戶有露台,讓住戶在露台晾曬衣服或呼吸新鮮空氣。

設讀書角球場等公共設施

該項目是東華三院承辦的第4個同類項目,將營運5年。東華三院主席韋浩文致辭時指,在符合香港建築規範及可控成本範圍下,「流浮·東寓」增設了小露台和升降機,預計可為近2,800名居民構建方便、舒適和開揚的居住空間。除此之外,社區內亦將設置有機農莊、讀書角、球場、多用途活動室等公共設施,提升住戶生活素質和自我價值。

主持動土儀式的特區政府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首次踏足於沙灘的過渡房屋項目,該項目鄰近巴士站,方便居民出入,而且單位設有小露台,區內亦有很多配套,讀書角、農莊等,相信居民入住時會很開心,能夠大大改善劏房戶的生活環境。

「住得易」接約1.2萬宗申請

何永賢又指,過渡性房屋申請的平台「住得易」至今接到約1.2萬個申請,反映有一定的入住需求,希望隨着元朗流浮山這個項目落成,能夠即時住滿所有單位。

房屋局高級項目經理謝德明透露,該項目的單位預計今年第四季落成後,將由東華三院安排居民入伙,目前只是動工階段,因此暫時未訂有申請時間表與單位租金,相關事宜亦需要待東華三院決定。

至於申請資格,謝德明指與一般過渡性房屋的申請資格一致,分為輪候公屋滿3年或以上的甲類申請者,以及居於不適切居所又輪候公屋未滿3年的乙類申請者,過去甲乙類申請比例為80%和20%。他表示,若有需要,局方會接受營運機構申請,將有關比例放寬至50%比50%,讓更多輪候公屋未滿3年的劏房戶申請入住。

借出土地興建項目的新世界集團,其執行董事兼首席營運總監馬紹祥則表示,集團至今借出四幅用地,可建近3,000個單位,有逾一萬人受惠;希望配合智慧居住發展,令項目不只作為暫時性居所,也讓居民裝備自己,增加向上流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