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如期收回球場32公頃用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59
地產新聞
政府:如期收回球場32公頃用地
(文匯報) 2023年7月26日
高院准高球場環評覆核 暫緩環保署批准報告決定

香港特區政府環保署今年5月有條件批准土木工程拓展署提交的粉嶺高球場環評申請,惟香港哥爾夫球會於上周五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高等法院法官高浩文於昨日頒發書面命令,指示批出司法覆核申請許可,並臨時暫緩環保署批准環評報告的決定,直至下月中的正式聆訊,確實日子待定。特區政府發展局回應指出,法庭的決定不會影響政府如期於9月1日接收粉嶺高爾夫球場32公頃用地,亦不會影響城市規劃委員會下月初就「未決定用途」地帶修訂建議進行刊憲和邀請進一步申述的程序。◆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特區政府擬於今年9月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32公頃用地,規劃署建議將其中計劃建屋的粉錦公路以東約9.5公頃地帶暫時修訂為「未決定用途」地帶,城規會於前日閉門會議後決定接納有關建議,讓土木工程拓展署重新檢視公營房屋的設計布局、樓宇高度和發展密度。

然而,香港哥爾夫球會上周五就相關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提出司法覆核,指環保署去年應環諮會要求,就修改布局設計、重新考慮保留部分林地等議題上提交附加資料,但未准公眾及球會提交意見,認為環保署做法越權且不符《環評條例》要求,要求法庭頒令暫緩決定,直至司法覆核有判決。

高等法院法官高浩文昨日頒發書面命令,指示批出司法覆核許可,並批出暫緩通過環評的臨時禁制令,直至案件聆訊為止。申請暫緩執行的聆訊預計於下月11日、15日至18日的其中一天進行。與訟各方通知法庭其大律師可出席的日子,法庭會再作排期。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出席立法會一個會議後,被問到法庭決定會否影響城規程序時表示,涉及法律問題,要徵詢法律意見才可回應。

發展局其後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該局備悉法庭已批出相關司法覆核申請許可,以及暫時擱置相關環境影響評估批准,但法庭的決定不會影響政府如期於9月1日接收該32公頃土地。發展局經徵詢法律意見後亦了解到,法庭的決定不會影響城規會下月初就「未決定用途」地帶修訂建議進行刊憲和邀請進一步申述的程序。

公屋聯會指難免會影響建屋進度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對法庭暫緩環評報告表示失望,認為難免會影響建屋項目的進度。他期望政府堅持在收回土地的當中9.5公頃土地興建公營房屋,並在聆訊結束後,在符合法定程序下及早公布具體方案,追回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