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員流失率升 地產重災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656
代理新聞
僱員流失率升 地產重災
(文匯報) 2017年10月11日
香港勞動市場持續暢旺,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昨日公佈的「2017年上半年人力數據調查」結果顯示,今年上半年香港整體平均僱員流失率高達12.3%,按年升2.1個百分點;職位空缺率為6.5%,按年升1.3個百分點;職位淨增長率為2.3%,亦錄得按年升幅,反映上半年就業市場理想。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

不過,雖然有68.8%受訪企業預期於今年下半年維持上半年的招聘策略,但打算增加招聘的比率微跌而有意減少招聘的比率微升,反映企業對下半年的市況審慎樂觀。

學會自2002年開始定期進行每半年一度的人力數據調查,是次調查於今年7月至8月訪問了80合共聘用97,935名全職僱員的機構。 今年上半年的僱員流失率為12.3%,分別較去年同期及去年上半年升2.1個百分點及1.8個百分點。

按行業計算,建築/物業發展/地產業(20.7%)流失率最高,其次為零售業(18.3%)及電訊業(14.6%)。

按僱員職級劃分,文職/前線人員錄得17.3%的最高流失率,高層/資深管理層的流失率則最低,只有3.4%。

在職位空缺率方面,今年上半年錄得6.5%,按年升1.3個百分點,反映勞工市場暢旺。

零售業職位空缺率最高,有11.7%,其次為建築/物業發展/地產業(9.7%)及社區/社會/個人服務業(7.3%)。按僱員職級劃分,文職/前線人員錄得7.4%的最高職位空缺率。

香港失業率持續低位,就業市場上的職位有增無減,調查便發現今年上半年的職位淨增長率為2.3%,較去年下半年升1.8個百分點,其中以金融服務/銀行/保險業錄得最高的11.4%增長率。

在招聘意欲方面,13.8%受訪企業預期會於下半年增加招聘,較上半年跌2個百分點;預計會凍結招聘甚或減少招聘者分佔12.5%及5%,分別較上半年升4.6個百分點及1.1個百分點。金融服務/銀行/保險業為今年下半年招聘意欲最高的行業。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會長李志明表示,今年第三季的失業率維持於3.1%,可視為全民就業。根據政府統計數字顯示,本港各行業就業情況持續改善,尤其是製造、物業發展、地產及零售相關行業。整體而言,僱主對本港的勞動市場短期內持樂觀態度,本港消費者情緒及環球貿易環境預料將繼續影響商業信心及就業展望。香港勞動市場持續改善,僱主將面臨人力短缺及挽留員工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