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7363    回應:0
精英文集

港推廉租單位有得諗

 

陳超國

2017年7月18日 (東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提出將舊樓改裝成為合法和安全的劏房,供有需要人士在輪候公屋期間入住,建議立即引起社會熱烈討論。

強拍門檻降低後,大量市區舊樓被拆卸重建,其中為數不少是藏有大量劏房的唐樓。劏房供應因為重建而減少,租金自然上升。市區環境改善了,但基層市民卻變成犧牲者,在市區更難覓棲身之地。

舊樓改裝安全劏房

不少基層市民在市區工作,因非一般的上下班時間而必須入住市區劏房,以節省交通費用及時間。既然有這樣的需求,政府當然有責任想辦法幫助他們。局長的安全劏房建議是否可行,還須看看如何落實執行。

現時不少舊樓單位已由發展商持有並空置,等待併購到高於申請門檻的業權份數時申請強拍。政府可探討與發展商合作把這些單位改裝為安全劏房,估計發展商也願意與政府合作,一方面可改善發展商的社會形象,另一方面亦可取得租金收入。

唐樓單位多為長方形,較容易改裝為劏房。而以發展商的經驗和能力,把唐樓單位改裝成安全劏房應該難不到他們,改裝後可交由福利機構負責租務事宜。

長遠而言,政府應研究如何在市區興建小型住宅單位,以廉租屋形式出租給有需要人士。市區現有的廉租屋邨如果重建,可考慮在新項目中提供小型住宅單位供單身人士,但這些市區廉租屋沒有必要跟隨一般公屋的人均面積要求,可考慮降低人均面積,讓更多人可入住這些市區廉租屋。

英國做法值得借鑑

另一方面,不妨考慮英國的做法:英國規定發展商在建造新樓盤時,必須提供百分之十五到二十的住宅單位作為資助居所。而通過巧妙的設計安排,這些資助單位並不太會影響私人住宅單位的價值。通常這些廉租單位有其獨立出入口,其他設施如會所亦不會共用。

公私住宅混合在香港過去亦有人提出過,但那時的概念是公私住宅單位混合,住客共用電梯、大堂等,當然不受私樓業主歡迎,樓價亦會有影響。然而,如果公私單位可完全分開,相信反對聲音較少。

新批官地可在地契加入提供廉租單位的要求,但擁有市區舊款地契的重建項目,則可以額外地積比率來吸引發展商提供廉租單位。

陳超國

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擁有二十多年資深專業地產服務策劃經驗,為行內公認經驗豐富的專家。陳氏亦為香港測量師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資深會員、英國仲裁學會會員及香港政府註冊產業測量師。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