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30676    回應:16
文亮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王維基 : 從政贏名譽,輸命 - 建制派十分可悲 選民將用選票百倍奉還! 2013-11-06 12:46:53
這幾天不斷有朋友問我,若最後都得不到免費電視牌照,我會否考慮從政。我是否從政,跟我能否得到免費電視牌照沒有關係。早在1998年,我已曾參與立法會選舉,但由於來不及取消加拿大戶籍,所以最終只能放棄參選。

1998年至現在這十幾年間,我更了解自己,也認識到從商與從政的分別。我性格做事完全投入,為了目標,不計成本地盡全力做到最好,堅持到底。這份每天工作18小時,每星期工作七天的勤奮,對從商來說,非常有利;做生意的得失是金錢,成功與否亦只限於金錢。

前天在浸會大學演講,同學再問此事,我就說,從政與從商最大的分別是:從政贏得是名譽,輸的是命。我指的命並不一定是指賠掉生命,而是失去生命的意義。現在香港從政的朋友,難免亦為世所迫,迷失自己,甘於只接受指示而埋沒自己的良知。

從政的人必須具備三項條件:理想、能力、道德。我們三屆的特首,一個有理想,有道德;另一個有能力;也有一個自稱有理想,也有能力。

寫到這裏,我想起我們三項全能的前總理,朱鎔基先生。

 

2. 前港視員工遞簽名 部份建制派議員拒收 2013-11-06 13:20:00

立法會今日辯論是否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要求政府公開免費電視發牌的相關文件。

10多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在大會開始前於會議廳外,手持前港視員工連日來收集到的市民簽名,希望遞交給建制派議員,要求他們正視市民的聲音,但部份經過的議員,包括民建聯葉國謙、工聯會鄧家彪及多位功能組別議員沒有接收,而其餘議員就從另一道門進入會議廳。

工黨的李卓人希望,議員今日能夠憑良心投票,民主黨的劉慧卿就說,有建制派議員不聽港視員工的訴求,促請他們正視。

 

3. 前提超錯,六十頁紙都無用 - 偽首,你還有什麽語言偽術可出? 願聞之! 2013-11-06 13:39:05

【文:區家麟

(耳語系列之12,本文寫於星期二政府發聲明之前)

千言萬語,六頁紙、六十頁紙也好,若前提有錯,你講乜都嘥氣。

免費電視牌照風暴,政府或明或暗講乜講物,全無說服力,為什麼?因為政府決策之眾多前提或假設,不符現實,超錯。

(耳語12.1)
「明知市場無空間……盲目發牌可能帶來衝擊。」(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語)
「政府認為財務持續經營能力最關鍵。」(田北辰引述高官語)

搞錯晒之一:政府假設了,市場有無空間,佢要關心,其實免費電視市場有無空間,關政府乜事?免費報紙你要唔要管埋一分,連鎖飲食集團太多,政府要唔要研究佢的市場空間與「持續經營能力」?政府有風聲謂,外國也發牌規管免費電視的,但是,主要規管的是什麼?是節目版塊與內容,符合條件就有牌,唔會擔心你「有無空間」。

(耳語12.2)
「電視台不是茶餐廳……投資數以億元計,聘用不下千人……若倒閉好多人失業。」(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 「電視台不是茶餐廳……市民睇開有感情,若倒閉好多人唔開心。」(田北辰引述官員,大意)

搞錯晒之二:好嘞,就當唔係茶餐廳,投資億計,聘請千人,有感情,同類型的比較,用美X集團比較可以啩、Gx000連鎖時裝店都是合適比喻。我著開佢公司的衫、日食夜食原來美X快餐與XX樓,都係同一集團,真係好有感情,大集團,請了成千上萬人,政府有無責任保障這些集團的「持續經營能力」?要審視這些集團的財政能力來發牌規管,保證佢不能倒閉,人人有工做?

有醒目的電台聽眾謂,咦,這些論調,咁似當年胡仙事件捲入《英文虎報》誇大發行量案,律政司司長梁愛詩解釋不檢控胡仙,原因是「一間頗具規模和重要的傳媒集團當時倒閉,可能會給海外傳媒一個壞訊息。」又「為了保障過千員工不會因倒閉而失業」,因此不檢控胡仙。

論調咁似的?

(耳語12.3)
「以現有廣告收入計算,維持四個電視牌已是極限。」(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

搞錯晒之三:政府假設了,電視台全賴廣告才能生存。電視台賺錢,除了廣告,還有節目賣埠,幫人製作大騷,捧紅藝人抽佣。TVB去年54億營業額,廣告收入大約三十多億;年報數字,2012年TVB節目發行分銷的溢利,佔全集團27%。電視台有計仔的話,有辦法開源;而且,廣告市場有增長,多競爭,餅能做大,這是香港一直擁抱的自由經濟信念。這兩點,政府從來唔提,先電視台之憂而憂,莫名其妙。

(耳語12.4)
「香港不能容納五個免費電視台」(蔡和平文章)

搞錯晒之四:又係一個錯誤假設,政府扮天真,好多人一齊扮天真,錯以為電視台唔賺錢就會倒閉。

你睇睇殭屍一樣的亞視,幾十年來,幾時賺過錢?現時年年倒錢幾億落海,一樣死唔去。你睇睇幾多報紙,連年大蝕,一樣照印照做。無他,因為做傳媒老闆,自(以為)有影響力,好多人蝕錢照做,搞傳媒根本不是為了賺錢,使乜政府操心?佢倒錢落海,製造就業,大款們自己玩得開心,蝕得高興,又不佔用大氣電波,政府做乜咁多事?再說,若ATV倒閉,你估熱烈慶祝的人多,還是哀悼的人多?

以上,都是錯誤的前設,再退一萬步,都未講政府搬龍門、入標後改政策、改政策不諮詢、作決定不解釋等等野蠻行為。

再者,政府內部十多年來的政策諮詢與建議,都深明時代改變,免費電視毋須再作嚴格規管,而作開放市場自由競爭的政策綱領,完全明白政府角色要改變,以上的「前設」已不再合用。今屆政府的暗箱解釋,所持理據所見,從根本上推翻了十多年來的共識,再如挖墓一樣掘出一些腐臭的理由,苦心補鑊,以掩飾你班友的私心,秋波暗送,維繫既得利益集團;政府最後逼於無耐要發聲明解釋,也只是為了給處於選民強大壓力下的建制派議員做做樣,給他們一個向選民解釋保皇的下台階。

車公靈簽謂:駟馬高車出遠途,今朝赤腳返回廬。明白了,原來講的是香港。

這一鋪,香港輸掉了娛樂、輸掉了電視劇、輸畀雞汁、輸了程序公義、輸了僅餘的丁點信任。唯一得著,是深刻認識了權力肆無忌憚之赤裸。

 

4. Will~ 2013-11-06 15:02:38
找換店同自由行有咩關係呢!?
唔好誤導人啦,找換店靠地下匯款搵錢的,香港比錢,係大陸收人仔.一匯就係幾十萬,幾百萬,靠自由行轉得幾多錢呀?

5. 自由行 2013-11-06 15:10:39
樓上,我成日滙一百幾十萬入大陸,從沒有用過找換店,
6. 自由行 2013-11-06 15:12:40
樓上,我成日滙一百幾十萬入大陸,從沒有用過找換店,
7. Albert 2013-11-06 16:51:54

因工作關係,常有机会跟内地不同工廠的老闆或高管接觸,

他們來香港已真的自由行,

就像港人去澳門,

我一講我住荃湾, 他們都知喺边.

有三個仲已經在港有物業,

其中一個仲有兩個物業添.

話嚟香港見客唔使住貴酒店,又難book.

 

8. 市民已陸續到政總 「梁粉」變節撐港視 - 梁已是北京負資產 中央必須果敢拿出智慧穩大局 2013-11-06 17:02:46

政府6頁聲明激起更多沉默一群走出來,政總公民廣場今午2點起陸續有市民到場,等待立法會表決特權法查發牌的議案。任職推銷員的劉先生過去10多年從未試過遊行,但今日一身西裝參加集會。他指自己本來是支持特首梁振英的,但對不滿梁振英連續數星期以重覆言論解釋不發牌原因,十分不滿,直言這次事件令他對梁振英的支持一鋪清袋,更質疑他能否處理好日後政改,醫保等議題。

家庭主婦黃太亦是首次參加港視集會,她指自己本來慣了做沉默一群,但今次對政府處理手法失望,「四個字:一塌糊塗」。她指今次事件令越來越多人覺醒。

另一邊廂,參與撐政府集會的市民已在中午散去,但仍有個別老伯遊遍公民廣場,「單挑」留守的港視員工及市民,斥港視員工是漢奸。

 

9. 向饭民说不 2013-11-06 17:04:47

3楼,你说的对,政府假設了,電視台全賴廣告才能生存。電視台賺錢,是有问题的。因为王维基搞30条频道,他的目的就是出租频道,如果他出租20条,基本上可以封了亏本的门。倒时王维基只要出租一条频道比苹果,一条比神经汉,政府就有排烦。

 

唔赚钱,当然不一定会倒闭,但是背后有没有大水喉射住,亚视就有啦,你王维基有没呢?

10. 敵進我冇得退 2013-11-06 19:24:08
第二波的深化體驗學習 , 香港的服務文化和搵銀手法 , 已由新自由行精英 , 全方位透視中。香港的金漆招牌很快便不稀罕了。
11. Alan Pepper 2013-11-06 20:28:40
昨日我提及的內地人就是你所說的高質內地人, 我也經常做生做生意, 我賣給他的都是貨真價實, 品質有保證的產品. 這十多年來他已經成為我的好朋友. 我亦有很多這類型的客戶. 

但他前幾天跟我說, 他有很多朋友因經常聽到傳媒及香港人稱呼內地人地人為蝗蟲,鿿又限奶,又唔俾買樓等等。真係唔知黎香港做乜。

已往他一年來香港幾次,今年先弟一 次來。今年去巴黎都去3 次了。香港人要反省下。唔好俾劣質港人及傳媒趕走高質內地人
12. 可憐人 2013-11-06 22:15:02

我一周四至五天也在大陸工作,

廿多年來, 看著中國人生活上,行為上的变化,....

整体上是变好,改革对外,面向世界.

但香港就徧徧往反方向行,

由面向世界轉而走向自閉与内耗.

新一代学歷高咗,...但学識淺咗.

有知識, 冇智慧......

自以為是,....滿口BB語....

每周回港, 眼見通街低頭族....不分  老中青幼.

何解....無他....用腦唔用心...思想狭窄,目光短視....生活上無法太多無能力掌控. ...惟有把玩能夠掌控的手机囉...!

Hong Kong is dying......遺堪自己仲未夠錢移民......

13. Alan Pepper 2013-11-06 23:41:48
To 12F

I don't think HK is dying. We still have a lot of hard working and smart people here. And hopefully also some smart and hardworking people will immigrate to HK. The problem is the government policies today lean too much to the poor and uneducated. I agree to support those who are less fortunate, but support is different than letting them run the show, and have economic policies lean towards their rationale and wishes. Because their rationale are generally short sighted. For example, they speak of guaranteed retirement of the entire population. This is unheard of in any nations. Why do they even think HK has the resources to do such things? Or our welfare system is already very generous compared to any country in the world, and the execution  is also very. flawed and unfair. It also doesn't promote employment. Why is it that they keep asking for more than what is sufficient? Just because HK has a huge reserve doesn't mean we can continue to keep it. Look at the welfare policies today. The government is spending billions of dollars every year on these generous policies only to please those who only complain! 

If this continues then that may become a problem. When the hard working and smart people start to leave. These phenomenon has happened in other countries. Back in the 80-90s Canada had what they call a "brain drain " when many bright people moved to the USA for work because of the devalued Canadian dollar and unfair trade policies. I sure hope this will not happen in HK. But if the welfare system and economic policies lean to the poor only, then I'm afraid this is one possibility. 
14. 三T 2013-11-06 23:51:38
香港人己經失去優越感甚至自信心了:例如有人提出限制內地人來港或什麼人口上限,這不是害怕競爭嗎?修改一下我們的福利政策,一個歡迎競爭的香港應該是歡迎任何有能力的人的到來,當然,沒信心或不思進取的人例外。我們的政府居然害怕外地人把香港的樓買走了,設立稅項來禁止!內地有錢人全世界到處買樓買地,有人來買算是看得起香港這個小地方了,我們應該歡迎,多蓋些好房子去賣才是。難道在貴重地皮蓋些豪宅以低廉價錢賣給買不起房子的香港人嗎?香港幾乎所有優勢產業都不復存在了,只剩下炒炒賣賣了,別再自命清高了,否則等到庫房空虛而土豪們不再上當時,想騙幾個錢發綜援就難了!
15. Eva 2013-11-07 02:50:57
Agree with Dr Tong. Take HKers as example. Now, many HKers shifted from joining tours to holiday packages when visiting familiar cities (e.g. BKK, TPE).  My first visit to BKK was with a tour, which I felt some in the group were too excited (hence somewhat noisy). Now I normally spent my long weekend there in a 5 or 6 star hotel, not much into shopping but to enjoy the gourmet food :-)
16. 回1/F 王維基 2013-11-07 17:02:54

從政的人必須具備三項條件:理想、能力、道德。我們三屆的特首,一個有理想,有道德;另一個有能力也有一個自稱有理想,也有能力。

不同意這個說法。

我們3屆的特首,一個有理想,有道德,另一個,沒有理想,沒有道德,沒有能力!

另一個空有理想,欠缺道德,無能為力。

狼鷹是不抵幫,但是平心而論,今時今日,香港的難難攤子,很大部份是貪憎搞出來!

群眾什麼時候也是不理性,當天美國小布殊何嘗不是一鑊粥留給奧巴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