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21455    回應:2
天馬縱橫

廚房家常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6年3月17日

  正在煲湯,小管突然間發現她的玻璃陶瓷爐壞了。

  “時間過得真快,這塊烹調板伴我走過青春的十多個歲月呢。” 每天都為生活奔波,時間也悄悄溜走,沒有留下任何痕跡。反而一個突然而來的變化,喚醒了日常忙碌中的迷失。“我一早就想買一個電磁爐,但這個老玻璃陶瓷爐也挺好用的,有一份感情呢!”

  “還不是! 兩年前不是換了一個新洗碗機,後來你還不是把新買的洗碗機退回去,繼續用舊機嗎?” 是否是感情作崇可真沒有深研,不過小管的理由是新的洗碗機沒有舊的好用。

  “用了二十年的洗碗機終於也壞了...。” 是絲絲的惆悵。

  “我覺得新買的洗碗機洗的又快又好,基本聽不到任何的聲音。如果你有看說明書,就會發現用水節約多了。” 小管在網上查了洗碗機的價格之後,最後還是選上附近的家樂福超市一款由德國Bosch出產的洗碗機。

  “價格不到四百歐元,是最簡單的款式只有三個電腦程式,最適合我的用途。” 其實有不少家庭電器甚為花巧,電腦程式眾多用途分的很細。但平常做菜洗碗,經常只用一二個固定的功能,功能多了反而是個負擔,給了錢買難受!”

  “不過電磁爐倒有許多好處。除了用電節能外也比較安全。” 小管在網上比較了價格,終於還是在Ikea買了,二百五十歐元。“我本來就喜歡【宜家】的傢俱,它的電磁爐比其他網購公司還平便,而且五年內保證品質,我可省點事少些煩惱。電磁爐還有一個難得的好處,就是可以用簡單的電腦程式自動控制烹煮時間。”

  長時間在歐洲生活,看來小管對於中國一些傳統的習慣已經淡化了不少:“做中國傳統的菜餚太花時間了。烤爐為我省了不少時間。超市買的雞加點胡椒粉調料就可以推進烤爐,大約一小時後就可以上桌了,加一個沙律、米飯,就一頓飯啦!”

  不知道是新的習慣還是小管給歐洲的文化同化了,回到北京上超市買菜總覺得又貴又髒。“中國人習慣買活雞, 否則的話怕不新鮮。香港就更加明顯了,連魚都要會游水的,不放些興奮劑在水中才怪呢。你在法國買已準備好的一公斤多的雞只不過七十港幣,在香港買同一個牌子的雞要三四百塊錢。這裡顯然有個物流組織和企業競爭的差異。中國是世界生產蕃茄的最大國家,奇怪的是香港的蕃茄品種單一,非但沒有味道,價格也不便宜。”

  “你也別把香港批鬥得體無全膚吧!說到香港吃的就囉嗦品質有多差價格多貴。你不是一年不回去兩三次就受不了麽?除了在巴黎鬧市外,郊區都有不少的超市,肉類價格都比北京香港便宜。 因為香港和北京人煙太稠密了,沒有什麼競爭動力吧?長久下來,也習以為然麻木了。”

  其實小管回北京探父母親最喜歡上餐館。巴黎上餐館很貴,一般家庭都會在家中做飯請客,廚房的設備和上超市或市集買菜是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對於生活的品質要求高,一般價格的廚房設備如電磁爐、洗碗機,可說是又平又靚。牛肉豬肉更不要說雞,品質和價格的選擇比北京和香港多得多,也便宜得不少。安裝電磁爐小管叫她上高中的女兒按照說明書自己動手完成。在外國,家中修修補補的小活都需要自己幹。設備齊全的大廚房是家常生活一個重要的部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6-03-17 17:17:03
電磁爐也有缺點,不能用瓦煲,好多菜式做唔到,而且低功率有制限,最低火靠間斷通磁做平均低功率,薄底炊具易燶。

大陸買餸如果淨係貴,都算喇,最慘係唔健康、唔安全,真係令人痛心。
2. SHUN 2016-03-17 18:48:35
香港食老本係乜?貨真價實、比較中國安全囉…………如果中國連呢樣都過你香港的話、大陸人(有$)仲洗乜落黎買野、包括樓、香港到期時…………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