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8526    回應:5
天馬縱橫

又是元宵!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24年2月24日

  陽曆新年已經過去了一個多月,農曆新年也早已無聲無影的消失在視野。今天又是農曆正月十五的元宵。

 

  剛收到朋友圈的一道視頻,題目是:SORA 出臺,文字直接生成視頻,太震撼了!在這個二十一世紀自從“數字革命”登上歷史舞臺,就是在這段對炎黃子孫依然非常重要的春節假期,比過節還要繁忙的,是拿著手機收發短信,當然其中必定包括賀年賀歲的圖片。打開手機看,收到的都是圖片,否則就是留聲而不是短信的文字。

 

  陽曆新年是個舶來貨,比如對法國人來說,陽曆年三十晚零晨是他們的 Saint Sylvestre 節日高潮, 是年輕人岀去和朋友狂歡的時刻。十二月二十四的平安夜,才是他們一家團聚一起吃西式團年飯的時刻,這習俗似乎還在繼續的延續下去。農曆新年在香港,早已經是一片冷清景象,似乎趁這段放假的時間,是人們北上神州更是到日本南韓或東南亞旅遊的時候,不要說拜年已不再時尚,連傳統過年的習俗似乎都已經成為了歷史的記憶。

 

  這次在神州大地過年,原因也簡單。三年的疫情,越讓我有歲月不饒人的難受感覺,想抓緊時間把這三年疫情想做而眼光光看見時光流逝的無能為力,現在要把它追回來。多年前在北京上海曾度過好幾個春節,今年年三十在這四五線城市景德鎮,在朋友家吃飯度過。飯後在城裡走了一段路,除了孤獨的街燈和路上偶然路過的汽車,沒有幾個人影,只有偶然幾聲炮竹聲,因為市政府禁止燒任何的煙花。今天元宵,過了農曆人日後商家已經開洋,商場超市也沒有幾個人影。據說新年假期間景德鎮外來遊客三百萬人之多,景德鎮打卡的熱點之一的三寶村就熙熙攘攘人流湧湧。今天元宵,晚飯間只聽到幾聲炮竹響,早已經毫無傳統節日的氣氛。

 

  時代正在加快它的步伐,在神州大地傳統節日似乎無可避免的在數位革命的浪潮中被很浪淘得一乾二淨。元宵作為傳統的節日,也在時代的浪花中褪色。又是元宵,不再是元宵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24-02-25 01:01:13
祝大家元宵節快樂。
2. 引刀一快 2024-02-25 01:17:53
1000萬字而冇邏輯漏洞嘅小說,虛擬整個地球甚至銀河系嘅冒險電子遊戲,每日獨立根據機主遭遇及情緒而編造劇情流水嘅電視劇,諗得到嘅都一定會出現。
祗要AI學識欺騙同取悅,乜都可以發生。
3. 元 2024-02-25 08:45:15
晝爾于茅,宵爾索绹
亟其乘屋,其始播百穀

又趁墟,講元宵。即一年第一個夜晚,以第一個月圆定義"元"。

如果过年叫元旦,那和元宵又还正是一阴一阳。

先祖,白天取茅草,晚上编成一片片,用於修屋。 开始播種。

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等等都是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播種。 信心满🈵
4. 陈增涛复 2024-02-25 10:53:10
新年及元宵快乐!恭喜发财!
5. 屋子裡 2024-02-26 12:48:11
今天元宵,晚飯間只聽到幾聲炮竹響,早已經毫無傳統節日的氣氛。.......寒流侵襲......現代年輕人喜歡呆在溫暖的屋子裡面.......